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留重病患者最後尊嚴 法國擬允醫師協助「終結生命」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53
法國正式提交新法案,要給重病患者可選擇「醫師協助終結性命」的權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正式提交新法案,要給重病患者可選擇「醫師協助終結性命」的權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政府10日提出一項新法案,考慮未來允許、罹患末期癌症或其他不治之症的成年人,在醫師協助下服用致命藥物終結生命。外媒報導指出,近年來法國民眾對病危患者尋求合法「死亡輔助方式」的需求日益增加,許多人會前往鄰近允許醫生協助或安樂死的國家尋求解脫。如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要準備兌現他早前承諾過的諾言,讓病患能保有最後尊嚴。
 

 

衛生部長沃特蘭(Catherine Vautrin)表示,新法案一旦通過,患者需年滿18歲,且是法國公民或居住在法國境內才算適用。申請前必須由醫師或專家,確認患者罹患「嚴重或無法治療」的疾病,遭受難以緩解的痛苦,並自願尋求使用致命藥物,符合上述幾點資格後才可放行。但患有嚴重精神疾病、或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人,則不符合資格。患者提出要求後,會有一段冷靜反思期,如果還是堅持不變,才可能獲得批准執行。醫生會開出三個月有效期的致命藥物處方,讓患者自行在家中、護理機構服用;若身體狀況不允許獨自服用,也能尋求醫護協助。

更多新聞:重啟百年舊法! 亞利桑那州「禁墮胎」、提供醫護最高關5年
 
該法案現在將送交國會進行辯論,政府呼籲議員們,要謙卑且認真看待此議題,同時還宣布,法國將在緩和療護和其他末期護理上,增加11億歐元(約新台幣380.5億元)的資金,讓更多患者能受益。
 


 
根據2023年一份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法國公民支持終結生命選擇權合法化,過去20年以來,相關民調支持度不斷攀升。法國在2016年通過法律,允許醫生在患者臨終前,讓其處於鎮靜狀態,但並未允許醫師協助死亡或安樂死的行為。
 
所謂「醫師協助終結生命」,是指患者自願服用、醫生開立的致命飲料或藥物;與大眾熟知的安樂死稍有不同,安樂死是醫生或醫療人員根據患者要求,給予進行致命注射。全球範圍中,目前只有瑞士、葡萄牙和美國幾州允許協助終結生命。而荷蘭、西班牙、加拿大、澳洲、哥倫比亞、比利時和盧森堡等國家,則必須在特殊與特定情況下,才會允許進行合法安樂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法國#終結生命#安樂死#末期癌症#醫師#尊嚴#致命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50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