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千萬人瘋追日全食 學者:日食與地震無關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22:59

美國周一有15個州,能觀測到日全食,錯過這次就要再等20年,有上千萬人出門追日食。NASA也在此時發射火箭,觀察太陽日冕與地球電離層的變化。最近台灣跟美國接連發生地震,是不是跟日全食有關?學界普遍認為,日食不會誘發地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4月8日這天,美國人為日全食而陷入瘋狂。

CNN氣象主播DerekVanDam:「大家很期待日全食嗎?」

美國民眾:「耶,哈哈哈。」

 
CNN氣象主播DerekVanDam:「這是你第一次觀賞日全食嗎?」

美國男孩:「沒錯,這是我第一次看日全食,」

CNN氣象主播DerekVanDam:「是什麼讓你這麼興奮?」

美國男孩:「因為第一次看日全食,還上電視。」

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提早卡位,因為這次沒看到,下一次美國日全食,再等20年。

CNN記者KristinFisher:「像這樣的日全食,是2044年前美國能見的最後一場,整整20多年。這是為何這麼多人忙著找,合適天氣或地點來觀賞。」

CNN記者KristinFisher:「日全食持續時間比上次(2017)長,最長的持續時間約4分30秒。」

 
今年日全食持續長達近4分半,幾乎是2017年那場日全食的兩倍長,都是由於太陽、月亮、地球剛好排列成一直線。

NASA影片解說:「日食是由於月球,運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遮擋了陽光,陰影投射在地表上。當月球完全遮蔽太陽,就是日全食。」

NASA影片解說:「月球本影的移動軌跡,就是日全食帶,只有這範圍內的人才能看見日全食。」

只有在月球本影通過的狹長地帶,才能觀測到日全食。這次從美國德州,一路往東北的美加邊界,跨越15個州。其他日食帶上的州也迎接482億台幣的日食商機。
興奮的不只門外漢,對NASA的科學家來說,更是天文觀測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NASA影片解說:「日全食前間,月球遮蔽太陽耀眼的圓盤,就能完全看見日冕」
 

日冕就是太陽最外層的構造,會釋放大量電漿與磁場,形成所謂的「日冕巨量噴發CME」。

通常被太陽本身的亮度遮擋住難以觀測,但當日全食這四分半,月球形成遮罩,還剛好遇到太陽活動極大期,有機會看到CME。

CNN氣候記者BillWeir:「日冕是太陽最外層構造,日食期間可看到(日冕)光環,比太陽表面溫度高好幾百萬(K)。太陽活動有11年的周期,活躍程度高低變化。我們身處太陽活動極大期。」

直接觀測日冕對未來預測CME非常重要。NASA不只派出飛機從高空觀測,還發射三枚火箭,分別在日食前、日食中、日食後發射,要比較月球遮住太陽前後,地球電離層相對應的變化。

CNN氣候記者BillWeir:「NASA會朝日食發射三枚火箭,釋放20立方公分大小的裝置,觀測地球電離層的變化。」

為何要觀察電離層,因為這是太陽輻射抵達地球,電離了大氣層外層的空氣分子,形成帶電粒子層。

就像一面鏡子,能反射地表發射的電磁波。這對人類通訊非常重要,因為電離層對內反射,無線電波才能傳遞到地球另一端。

目前對電離層成因還有很多謎團,科學家也希望藉這次機會找答案。難得一件天象,也有人聯想到天災。

CNN記者IvanWatson:「周三早上八點前,台灣大地震動,發生25年來最強烈的地震。台灣人對地震習以為常了。」

就這麼巧,日全食發生前,台灣發生規模7.2強震,美國人還在讚嘆台灣防震韌性強時…

美國東岸就發生罕見的4.8地震,上千萬人有感。

美國紐約民眾:「剛剛是地震嗎?」

連紐約地標自由女神像也明顯搖晃,自然聯想到,難道跟日全食有關。

其實過去有學者推論,月球引力會間接對版塊或斷層施加額外的應力,可能誘發地震,而日全食,剛好是太陽跟月亮引力疊加,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日月地球運轉的應力都在,並沒有額外的力加進來。」

不過目前學界連月球會不會引發地震,都沒有定論,更遑論日食引發地震的說法,目前看來沒有根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全食#美國#NASA#地震#C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913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