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日全食登場!北美大日食時間&影響,日食觀測全攻略

作者 柯勝文
發佈時間:2024/04/08 17: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17:35
日蝕-日食-日全食2024-全日食-北美大日食-2024日蝕-日蝕影響-日蝕時間-台灣日全食
2024年日全食將於北美登場。(圖/擷取自NASA Youtube)

北美大日食即將在台灣時間今晚登場,這難得一見的全日食,甚至引發了導致美國地震的說法。日蝕影響有科學根據嗎?這一次2024的日全食,台灣看得到嗎?下一次台灣日全食在什麼時候? 2024日全食的日蝕時間和經過路徑一次看懂,日食觀測全面分析。
 

日食/日蝕是什麼?

 
太陽、地球和月球之間有一個巧合,太陽的直徑大約是月球的400倍,而太陽和地球的距離也大約是月亮和地球之間距離的400倍,所以,太陽和月亮在天空中看起來就差不多一樣大。
 
 
在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過程中,有時候月球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移動,如果恰好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且太陽—月亮—地球幾乎在同一直線上時,月球會完全或部分遮擋住陽光,而將陰影投射到地球上,因而發生日食(又稱日蝕、日噬等)這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平均約18個月,日食就會在地球上的某個地方發生一次;而同一個地方,則將近 400年才能看見一次日食。
 
由於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距離會有遠有近,在地球上的日食觀測者,會因月球遠近引起的大小變化,以及他所在位置的不同,而看到不一樣的日食現象。
 
日食可分為4種:
 
 
  1. 日全食:太陽、月亮和地球形成一直線時,地球上的一小部分區域,人們正處於月球陰影的中心,天色變得很暗,彷彿是夜晚一樣,這時看到的就是日全食。
  2. 日偏食:當太陽、月球和地球不完全對齊時,太陽表面的一小部分,會出現一塊黑色的陰影,這就是日偏食。
  3. 日環食:當月球距離地球最遠時,月球看起來變得較小,無法完全遮掩太陽,導致太陽未被遮掩的部分呈環形,中間則是月球的陰影。
  4. 全環食,又稱混合型日蝕:地球上某些地方看到了全食,某些地方則看到了環食,這種日食較為罕見。

更多新聞:錯過再等21年!北美日全食明登場 時間路徑、觀測法報你知
 

日食的影響?

 
自古以來,日食就經常被視為不祥、災異的象徵,坊間有諸多對於日食的禁忌與解釋,民眾可自行參考。關於日食可能產生的影響,比較科學性的說法包括有下列幾點:
 
  • 民間說法認為「天狗食日」容易引發地震,但是雖然日食發生時,太陽、月亮和地球在同一條直線上,太陽和月亮對地球的潮汐力比平時有所增加,但增加的量微乎其微,幾乎不可能對地震產生影響。
  • 日全食發生時,整個天空會變暗,甚至還能看見天上的亮星。而太陽光線無法照射到地球表面,地球氣溫會驟然下降約5~10度,劇烈的氣溫變化又可能引發大風等異常天氣。
  • 日全食發生時,會導致一些動物出現異常行為,尤其是鳥類。最主要的原因是日全食的過程很短,環境的劇烈變化引起了動物的不安。
  • 日全食時,月球正好把太陽最亮的部分遮住,這時就可以看見其他比較暗的部分。2024 年接近太陽活動的極大期,增加了日冕物質拋射的可能性,在觀察日食時,可能同時看到許多明亮的、花瓣狀的等離子流從日冕中延伸出來,蔚為壯觀。

更多新聞:天狗吞日來了!日全食8禁忌 命理師警告恐地震:3生肖快避災
 

2024日食時間和路徑

 
天文學家用「食分」來表示日食的程度,食分愈大就表示太陽被月球遮蔽的程度愈大。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台北時間4月8日23時42分至4月9日4時53分,將發生日全食,穿越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日食全程歷時5小時11分,最大食分1.0565,全食歷時4分28.1秒,全食帶寬197.5公里。全食帶從太平洋中央開始,自西南往東北方自墨西哥西部接觸地表,經美國南部、中部各州及加拿大東部部分陸地,至大西洋北部脫離地表結束。

日蝕-日食-日全食2024-全日食-北美大日食-2024日蝕-日蝕影響-日蝕時間-台灣日全食

 
四月份的月球將位於其軌道上相對接近地球的一點,使月球看起來顯得特別大。因此,4 月8日的北美大日食,對於處於日全食路徑上的人來說,月球會完全遮住太陽,而形成一次特別黑暗又特別長的日食,持續接近 4分半鐘,比起2017 年11月17日的美國大日食,還要幾乎長了2分鐘。
 
 

日食觀測方式

 
不管有沒有使用望遠鏡,直接觀測太陽都會有危險性,過於強烈的紫外線、可見光以及紅外線,都會對眼睛構成永久傷害。所以,絕對不能在沒有任何保護裝置下,以肉眼直視太陽。而在日食時,陽光仍會十分強烈,稍有不慎,也可能會損害眼睛,因此,必須使用適當的安全設備,才能觀看日食。
 
可行的日食觀測方式有以下幾項:
  1. 戴上日食眼鏡:也稱太陽觀察眼鏡或太陽觀測器,這是專門為直接觀察太陽而設計的特殊眼鏡。專門的日食眼鏡,至少應該把99.9997%的可見光及絕大部分的紅外線和紫外線給濾掉。
  2. 參加天文館、科學館或其它科學機構的觀測日食活動。
  3. 在專業指導下,使用有足夠減光設備的天文望遠鏡觀測。
  4. 用自製的針孔太陽投影盒觀測日食,這是最安全的觀測太陽的方法。
 

2024日全食台灣看的到嗎?

 
今年全球一共會發生2次日食、2次月食,但在台灣都看不到。台灣下一次的日全食則要等到2070年4月11日。
 
台灣天文迷若真想觀看此次的北美大日食,可鎖定NASA的Youtube直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蝕#日食#日全食2024#全日食#北美大日食#2024日蝕#日蝕影響#日蝕時間#台灣日全食#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81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