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罹癌率增與「加速老化」有關 這些癌的關聯性最強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16:59
近年全球年輕族群罹癌率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全球年輕族群罹癌率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全球年輕族群罹癌率增加,研究人員發現,這與「加速老化」(accelerated aging)有關,而肺部、腸胃、子宮的癌症病變與這種現象關聯性最強。

CNN報導,老化是許多癌症的主要風險,意味著年齡越大,罹癌的可能性越高。不過專家們越來越了解到,年齡不僅包含「實際年齡」,也包含由生活方式、壓力和遺傳引起的身體磨損,亦即「生物年齡」(biological age)。

 
 
根據7日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上發表的研究,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醫學院外科副教授曹寅(Yin Cao)帶領研究團隊,分析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逾14.8萬名37至54歲間患者的醫療紀錄,及其中有多少人罹癌。團隊將「年輕罹癌」定義為55歲以前罹癌,結果發現有3,200例癌症病例。

年輕族群罹癌率增與「加速老化」(accelerated aging)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團隊發現,與1950至1954年出生的人相比,1965年或以後出生者,加速老化的可能性高出17%。與加速老化最輕微者相比,加速老化最嚴重者罹患早期肺癌機率高2倍,罹患胃腸腫瘤的風險高出60%以上,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高出80%以上。

 
曹寅指出:「我們都知道癌症是一種老化疾病,但它真的發生在更年輕族群身上了。」不過他也坦言研究仍有侷限性,包括缺乏長期追蹤,人群多樣性不足等。
 
通常,沒有家族史或其他危險因子的年輕族群,不會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生物老化與癌症關係的博士安妮(Dr. Anne Blaes)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令人振奮,有助識別年輕人中罹癌風險較高者,幫助提早改善生活方式,例如營養、運動和睡眠,進而降低罹癌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年輕人罹癌#年輕人癌症#加速老化#生物年齡#癌症加速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95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