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上修花蓮強震「規模7.7」 日專家:餘震恐上千次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2

這次花蓮強震,日本高度關注,除了NHK之外,TBS電視台也派出多組人馬,來台採訪災情。日本方面把強震規模,上修到7.7,日本氣象廳研判,這次地震屬「逆斷層」地震。專家表示,這種規模的逆斷層地震,餘震恐怕多達上千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強震來襲之前監視器畫面拍到,3隻狗狗驚慌地站在床上東張西望,似乎感覺到了什麼,結果沒過多久。

整個家開始劇烈搖晃,主人趕緊把毛小孩抱緊處理,其中一隻黑色小狗還嚇到瘋狂吠叫。

4/3台灣遭遇25年以來最大地震,日本TBS電視台訪問到一名移居花蓮的日本人,沒想到採訪到一半剛好遇上強烈餘震。

 
移居花蓮日本人:「啊等一下等一下,這次(餘震)很大這次(餘震)很大。」

台灣身處太平洋火環帶,地震雖然很常見,但這名日本人說,遇到這麼大的搖晃還是第一次,花蓮這次地震規模超過7,國際媒體也持續關注。

CNN氣象主播Elisa Raffa:「芮氏規模7以上地震很罕見,全世界一年大約只有15起。」

CNN氣象主播Chad Myers:「它很罕見是因為,發生在眾多人腳底下,問題就在這,50萬人感受到這場地震,大多規模7地震,都發生在海洋中央或隱沒帶沒有人居住的地方。」

花蓮強震後,日本一度對沖繩發布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在記者會上指出花蓮這次強震,研判和今年元旦日本能登半島地震,屬於同類型地震都是「逆斷層地震」。

日本氣象廳人員:「西北西往東南方向的位移,出現了逆斷層型地震。」

斷層可分為正斷層、逆斷層以及橫移斷層三種,所謂的正斷層就是由張力造成,岩層上盤沿著斷層面向下滑動,而逆斷層則是由壓力造成上盤地層沿著斷層面往上移動。

 
日本地質專家:「這邊的地層是這樣分裂的,看得出來嗎,地層很明顯的分開來,這就是我們說的逆斷層。」

逆斷層地震通常發生在板塊邊緣地帶,由於板塊推擠,當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逆斷層地震,包括今年的能登半島地震以及2018年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都屬於這種類型地震。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田直:「台灣和日本一樣,甚至可說(台灣)是比日本,還要常發生地震的地方。」

IUGG地質專家Mohammad Heidarzadeh:「通常這種規模的地震後會有上千次餘震,如果你記得三個月前日本發生大地震,在這場差不多規模7.5地震後,發生8千次餘震。」

專家警告接下來幾天要慎防較大餘震,而CNN主播則指出,台灣的防災意識跟充足準備,救了許多人命。

 
CNN主播Zain Asher:「就我理解台灣的地震反應系統,是其他(國家)的範例很傑出。」

這次地震死傷人數比想像中還要低,房屋倒的也不多,美國專家也稱讚台灣的防災準備。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印太計畫主任後藤志保子:「令人驚訝和感到有希望的消息是破壞程度相對有限,鑒於這場毀滅性地震的規模,有可能帶來更嚴重的災情,這證明了台灣的工程技術,以及台灣對這種自然災害的準備。」

台灣在921大地震後修訂新的建築法規,大幅降低天災所帶來的災損程度,而且不只在建築物上費心思,在隧道的結構上也做了抗震措施。

IUGG地質專家Mohammad Heidarzadeh:「像是在日本台灣等多震國家,都有很牢固的隧道建造法。」

美國地質專家表示,如果這種同規模地震,發生在其他國家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學家Susan Hough:「如果將類似的地震,放在沒有做好準備的國家,死亡人數可能更高,三位數四位數甚至五位數,海地地震比較小7.0強,但影響重大因為沒有做好準備。」

台灣平時在防災、抗震上,累積點點滴滴的努力,在這次強震中不只降低傷亡,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堅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強震#日本#逆斷層#餘震#CN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41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