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災難中學「與震共處」!東京晴空塔有耐震法寶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23:24

日本因為地震頻頻,向來防災意識很高。在每一次災難後,日本就會檢視災害情況,不斷修正建築法規,希望建物更具有耐震性。他們同時投入大量資金,研發抗震新科技。像是東京晴空塔,有一個「中柱」設計,地震來臨時,可以抵消搖晃力道,減少災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辦公室裡劇烈搖晃,桌上、鐵櫃上的資料夾、文件和電腦螢幕,通通被震到地上。

CNN記者Kyung Lah:「讓您看看日本許多辦公室或家裡當時狀況如何,我們在辦公大樓的9樓發生地震時所有的文件滿天飛,我們還有資料庫,所有的錄影帶散落一地。」

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當天發生芮氏規模9.0大地震,這場地震更被日本人稱為「東日本大震災」,當年奪走的人命加上失蹤人數總共超過2.2萬人。

 
這次強震引發大海嘯造成沿海地區大規模破壞,才讓死傷情況如此慘重。

美聯社記者:「車輛被海嘯沖走,道路和橋梁被沖垮,船隻也不敵湍急水流,被沖進城鎮裡又出海,沿路沖斷電線桿。」

歷經311、和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等致命天災後日本人從中學到教訓。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每一次天災發生,都得從中記取教訓。」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日本每次強震後就會檢視損害情況,並更新建築法規,而且在建築物的抗震工程上不斷有新的改變。

歷史學家兼作家Charles Schencking:「日本在我們所謂的地震工程上投入大量資金。」

歷史學家Janet Borland:「每花費1美元用於減少災害風險,在(災後)重建階段就能節省3到4元美金。」

 
日本投入大量資金研究抗震裝置,像是東京晴空塔內,就有類似台北101阻尼器的抗震法寶。

日本首相辦公室宣傳影片:「透過將中柱置於晴空塔中心,發生地震時中柱和晴空塔的反向搖擺,可將震動減慢約50%。」

這種「中柱」是用鋼筋水泥打造底部的三分之一處和塔部相連,上面則是設計成可自由搖動,當地震來臨時中柱和晴空塔的震動幅度不同,也就能互相抵消力道,減少劇烈搖晃的程度。

日本首相辦公室宣傳影片:「它(中柱)足夠堅固,即使在大地震中也能繼續運作。」

另外還有紡織業者將百年傳產技術,轉化為建築防震利器。

 
日本紡織業者:「碳纖維本來就有很多用處,畢竟我們主業是紡織業,納悶可以如何融入企業DNA,來創造新型的弦。」

這間公司端出拿手絕活,將碳纖維編織成弦,再一根根綁定在建築物外牆上,當地震來襲建築往一邊傾斜時,另一邊的弦就會拉住它,固定住建築物本體。

除了建築之外日本在新幹線的避震上,也花了不少心思。

日本新幹線列車駕駛:「啟動緊急煞車,所有系統亮燈電力歸零。」

日本首相辦公室宣傳影片:「在地震來襲前,地震引發剎車系統啟動,讓列車速度減緩或停下來,系統是偵測在主震之前從震央傳播的P波。」

身處在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地區,日本更從上到下年年進行演練,隨時保持防災意識。

沖繩電力公司廣播系統:「今天上午9點01分,沖繩縣全境發布重大海嘯警報。」

沖繩電力公司200多名員工,模擬規模5以上地震,30分鐘後海嘯就要來襲的防災SOP,還要訓練員工,如何在斷電後快速恢復供電。

沖繩電力防災危機管理室負責人松原淳:「重要的是如何聚集和動員人員,首先我們認為確保員工的安全和災後復原工作很重要。」

日本在防震上的用心,不只能夠保護日本國民的生命財產,也能提供給台灣等其他多震國家或地區,一個借鏡與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耐震性#災害#防災#地震#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54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