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勿忘教訓!日校因「大福」害40人亡 驚動731部隊調查

編輯 劉哲琪 / 實習編輯 陳子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0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0 14:59
「大福事件」當時因食用大福而導致數千人中毒44人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福事件」當時因食用大福而導致數千人中毒44人死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持續擴大,已導致全台2人死亡,引起社會對食品安全的極大關注。此事件也令人聯想起1936年日本靜岡縣的「大福事件」,當時因食用大福而導致數千人中毒,44人死亡。日媒指出,就連以「細菌戰部隊」聞名的日本陸軍「七三一部隊」高層也被派至現場調查。
 
事件發生在1936年5月10日(昭和11年),當日日本靜岡縣立濱松第一中學舉行運動會,隔日學校突然接到大量通報,3分之1的學生因食用贈送的大福出現高燒、上吐下瀉、高燒腹痛的症狀,校方也迅速舉行會議應對。

 
 
警方調查後發現,事件源於學校當天訂購的大福禮盒,由當地知名甜點店販售。儘管該店聲稱有嚴格的品質控管機制,但事件發生後,學生相繼出現中毒症狀,包括陸續增加的死亡個案,事態全面升級。
 
當地政府開始透過廣播呼籲受害者儘快就醫,但由於疾病迅速擴散,已造成2116人感染其中44人不幸喪生,讓整個小鎮瞬間陷入恐慌。

當時許多人都懷疑食物遭到下毒,媒體也大肆報導這可能是一起「大規模殺人事件」專攻生化戰與細菌戰的日本七三一軍團高層,被送到現場進行調查。日本第三師團也緊急派出多名軍醫前往當地,顯示出狀況相當迫切。
 
 
軍方檢驗結果顯示,大福表面麵粉中含有致命的「蓋特納芽孢桿菌」(腸道沙門氏菌),店內衛生狀況也極度糟糕,店家天花板中藏有數十隻老鼠,遍地老鼠糞便和鼠屍,打開的麵粉袋裡也有老鼠糞便,從老鼠身上驗出的桿菌更是關鍵證據。
 
這起事件引起全國轟動,更記載於當地史冊中,史稱「浜一中大福餅事件」,除了在校園內豎立紀念碑,更有「勿忘大福」「大福餅事件を忘れるな」的口號出現。

 
事發校園現狀。(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此次事件引起全國關注,提醒人們對食品安全和衛生的重視。台灣「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和日本「大福事件」都是嚴重的警訊,稍有不甚就會釀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寶林茶室#食品安全#大福事件#中毒#桿菌#日本#濱一中#七三一部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145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