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常筆記超接地氣!沖繩手帳當地人愛不釋手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4:38

雖然手機方便又科技,但很多人記錄收入支出以及日常行程,還是喜歡老派的手寫筆記本,也就是手帳。在日本沖繩,有一款很接地氣的手帳,超受當地民眾喜愛,來看看TVBS在沖繩的新聞合作夥伴,QAB琉球朝日放送的特別報導。

每到新年前後的時刻,日本各地書店跟文具行,還是可以看到不少民眾在挑選新一年的手帳筆記本。而在沖繩,充滿在地特色的冊子不少,但最受歡迎的,卻是畫面中這一款、單色外皮有點老派的沖繩手帳。

 

沖繩民眾:「清晨趁早起床,出門去山上海邊,因為都是參考滿潮跟日出,(有手帳)真的很方便!」

沖繩民眾:「(手帳)會記載很多沖繩相關的趣梗,我最愛這個啊!用了真的愛不釋手。」
 
有三種不同大小的沖繩手帳,每年發行三萬冊,實體書店兩萬、網路通路一萬本,總是熱賣完售,相當搶手。
 

書店人員 森本浩平:「沖繩的朋友們,對於在地事物的關切度,明顯比其他縣市要高很多很多。我想擁有一本(沖繩手帳),就像拿個在地品牌、在地的東西,是有它象徵性存在意義的,大家應該都有一種,與其選購其他處印製的產品,不如買在地企業版手帳,類似的心情。」
 
沖繩手帳是在1994年推出,當時市售的在地情報年曆冊,僅有八重山版本,而沖縄手帳,則是集結本島的地方資訊與大小事,沒想到一出版就是30年。翻開第一年版本"歷史上的今天",再看最新的2024,都有滿滿懷舊的時代感。

而手帳催生者,就是畫面中這位老先生。

沖繩手帳社老闆 真榮城德七:「我是沖繩手帳發行人,真榮城德七。今天一樣有一小時的時間,與大家作伴聊天。」
 
除了手帳製作跟發行,真榮城德七也有廣播節目,暢聊在地種種,為的,就是希望大家在聽廣播的同時,也能像翻閱手冊一樣、記住沖繩歷史、還有過去生活中、發生過的點點滴滴。

沖繩手帳社老闆 真榮城德七:「沖繩很多的奉神祭祀行事,幾乎都還遵循著農曆社會的日程,農曆(對當在地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雖然也有大公司下指示,不再使用農曆,沖繩得有適合沖繩的手帳,這有其必要。」
 
新冊子剛出不久,老闆直接投入下一個新年手帳的製作,與下游廠商討論的,都是愛用者的需求反應和使用建議。
 
 
新聞旁白 (消費者建議與反應) :「月曆頁面的表格太小。」「上個月跟下個月,也希望可以列上。」「可以增加第六週欄目嗎?」「30、31日寫字很擠,不太能寫。」「年紀早見表,可列至祖父母的時代嗎?」

印刷廠人員 新城達男:「因為內含的情報量很多啊!項項校正啦!做法也一直在調整,但偶有小意外瑕疵,結果直到臨付印之前都還在確認。」

印刷廠人員 森美佳:「如何讓還沒購買的人願意帶一本回家,這是我們最在意的。風獅爺圖騰一定要放上去,這是最沖繩的象徵,得在前面就秀出。」
 
年年更新、升級需求,手帳越來越像一本生活實用版的沖繩大事紀小辭典。

沖繩手帳社老闆 真榮城德七:「特徵就是跟其他手帳不一樣,使用者就愛冊子的沖繩味,被說這手帳滿溢著對沖繩的愛,真的是有著科技筆記本無法取代的部分。我覺得(沖繩手帳) 就像是,能夠瞭解沖繩的辭典般之存在。」
 

手帳社老闆表示,有生之年都會持續推動手帳的發行,他說,版本更新如同記錄在地日常,希望大家每次翻閱,都能有如沐春風的新發現與充實感,進而更瞭解沖繩這塊土地,加深對它的熱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沖繩#手帳#科技#文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1109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