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擊美國制裁?金融時報:陸要求政府電腦汰除英特爾、超微晶片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6:42
中國大陸將逐漸在政府個人電腦(PC)和伺服器,汰除來自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微處理器晶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將逐漸在政府個人電腦(PC)和伺服器,汰除來自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微處理器晶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今(24)日報導,中國大陸為加強科技國產化,正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個人電腦(PC)和伺服器,汰除來自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微處理器晶片,目標排除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和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擇國內產品,並同步推動國營企業在地化。
 
根據金融時報,最新的處理器晶片採購準則,是中國迄今在建立以國產技術替代外國科技的最重要一步,也在中美關係緊張加劇之際,呼應美國制裁越來越多中國公司、鼓勵在美國生產更多技術、阻止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工具的舉措。

 
 
中國大陸財政部和工信部去年12月26日公布新採購準則後,官員今年已開始遵循最新的PC、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規定,命令鄉鎮層級以上的政府機關採購時,必須納入購買「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的標準。
 
同日,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也公佈首份「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名單,全部都是中國企業。獲得批准的18款處理器廠商中,包含來自華為(Huawei)與飛騰(Phytium)的晶片,這兩家公司都被華府列為出口黑名單。中國處理器製造商正運用混合英特爾x86、安謀(Arm)及國產晶片架構生產晶片,作業系統則源於開源碼的Linux軟體。
 
知情人士透露,國營企業也被監管單位「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告知,在2027年之前技術過度至國產科技供應商,去年底起,國營企業便已逐季回報汰換資訊科技(IT)系統的進展,但也允許保留一些外國技術。
 
 
一名管理IT系統汰換的地方政府官員說,這套準則是「全國第一個詳細、推廣信創的清晰指南」,近幾個月來,省級與市級財政機關已針對新準則,發布數十份通知,盼確保遵循採購規範。兩名採購官員向《金融時報》表示,目前採購上仍有搭載外國處理器和微軟Windows電腦的空間,不過得採取額外行動,登記並說明採購外國處理器的原因。
 
報導分析,中國的採購策略調整將削弱在華美國公司的影響力,首批受影響者將是占全球主導地位的PC處理器製造商英特爾和超微。去年,中國是英特爾最大的市場,佔英特爾540億美元銷售額的27%,另佔超微230億美元銷售額的 15%。微軟並未公佈中國的銷售額,但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去年告訴美國國會,中國提供1.5%的收入。
 
未來英特爾或超微的處理器要獲批准恐怕很難,北京當局在評估時,生產商須提交產品的完整研發文件和程式碼,評估的最高準則是在中國境內完成的設計、開發和生產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晶片採購#中國英特爾#中國超微#中國處理器採購#中國科技國產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6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