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電腦破紀錄!75天算出「圓周率第105兆位」 數字揭曉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5:41
圓周率的近似值為3.1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圓周率的近似值為3.1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圓周率(π)的數值大約等於3.14,但小數點後的數字有無數位,是一個具有無限個不循環小數位的無理數。圓周率在幾何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多年來人類透過超級電腦計算圓周率,先前已經能夠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的100兆位,今年又再度有了新的突破,有團隊計算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105兆位」的數字,突破世界紀錄,也再次挑戰了現代電腦硬體設備的極限。
 
獨立儲存權威機構「StorageReview」團隊使用容量接近1PB(約相當於100萬GB)的36塊Solidigm固態硬碟,來儲存計算圓周率時的數字,繼去年追平Google的紀錄、算出第100兆位數字為「0」之後,近日也成功算出圓周率的第105兆位數字是「6」。

 
 
「StorageReview」從去年(2023)年底開始執行計算圓周率小數點後第105兆位的計畫,為了完成這項運算,整個過程耗時約75天,計算時間則為約69.82天,非常考驗設備的儲存空間。
 
雖然圓周率小數點後的數字有無數位,但在大多數領域上,圓周率並不需要算得如此精確,例如美國NASA在進行宇宙、天文相關的運算時,只會利用到圓周率小數點後15位數,即「3.141592653589793」。
 
每年的3月14日除了是白色情人節之外,也因圓周率的近似值是3.14,因此這一天被定為圓周率日。圓周率除了考驗超級電腦以及資料儲存系統,也挑戰著人類的極限記憶力,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目前背誦圓周率的最高紀錄保持人是印度人米納(Rajveer Meena),他在10小時內背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7萬位。而根據《衛報》報導,非官方的記錄保持人是來自日本的原口彰,據說他成功背誦出圓周率10萬位小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圓周率#超級電腦#儲存空間#數學#幾何學#3.14#無理數#google#第105兆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1542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