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防相訪烏遭威脅!傳俄羅斯「飛彈伺候」 緊急結束行程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11:09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訪烏期間遭俄羅斯威脅。(圖/翻攝自Grant Shapps臉書)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訪烏期間遭俄羅斯威脅。(圖/翻攝自Grant Shapps臉書)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國防大臣夏普斯3月上旬訪問烏克蘭期間,由於英國情報單位掌握俄羅斯有可能針對訪團發動飛彈攻擊,夏普斯被迫提前結束行程。

在此之前,3月6日,正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訪視敖德薩(Odesa),俄軍對當地發動飛彈攻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飛彈爆炸地點距澤倫斯基和米佐塔基斯僅數百公尺。

 

夏普斯(Grant Shapps)7日正式展開訪問行程,在基輔與澤倫斯基、國防部長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會談。他原定8日轉往敖德薩,但情資顯示,俄方已經掌握夏普斯的動態,且不排除發動攻擊。

不到一週後,13日,當夏普斯自波蘭返回英國,他乘坐的專機在接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時,疑似遭遇俄軍電子戰,機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失靈、需緊急啟用備援系統。

加里寧格勒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之間,是俄羅斯軍事要地。
 

「泰晤士報」(The Times)是3月上旬夏普斯訪烏行唯一的隨行媒體。根據今天刊出的報導,夏普斯對被迫臨時取消前往敖德薩感到十分挫折。

他告訴「泰晤士報」,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已證明自己是個魯莽、殘酷、對他人毫不在意的人。普欽可謂幾乎是要暗殺2位西方國家領導人(即澤倫斯基和米佐塔基斯),夏普斯說,「他到底在搞什麼鬼,西方又為何讓他做得出這種事」。

夏普斯去年8月底接任國防大臣,隨後兩度訪問烏克蘭。對夏普斯而言,前往敖德薩具特別意義,原因包括英國提供的「暴風之影」(Storm Shadow)巡弋飛彈等長程打擊武器,在重創俄羅斯黑海艦隊、牽制俄軍在克里米亞(Crimea)一帶的行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在建構並快速強化烏軍海戰能力方面,英國發揮關鍵作用,而海軍出身的國防參謀長(相當於參謀總長)拉達金(Tony Radakin)上將是其中靈魂人物。

去年12月,在英國與挪威主導下,國際援烏「海事能力聯盟」(Maritime Capability Coalition)成立,迄今有10多個國家加入。

原本海軍實力亟待發展的烏克蘭,如今在黑海戰場取得可觀進展,自2022年2月遭俄羅斯全面侵略以來,烏克蘭已成功摧毀、破壞近1/3俄羅斯黑海艦隊船艦編制,並迫使俄軍退出烏克蘭近海。

英國國防部評估,這是自19世紀中葉克里米亞戰爭(Crimean War)以來,俄羅斯首度無法在黑海自由活動。
 

曾被譽為「歐洲糧倉」的烏克蘭農產品出口也逐步回復戰前水準,敖德薩即為重要出口港。根據報導,烏方告知夏普斯,烏克蘭經濟今年可望成長4.7%。

至於烏軍今年作戰重點,報導指出,英方試圖說服烏方集中火力,在黑海和克里米亞採取攻勢,在烏克蘭本土東部和北部則採取守勢。

拉達金認為,在克里米亞和黑海重創俄軍、特別是摧毀其潛艦,不僅將「直搗俄羅斯心靈」,也有助分散莫斯科對烏克蘭東部前線的關注。

不過,部分軍事專家指出,考量普欽對克里米亞的執念,一旦他認為俄羅斯即將丟失2014年兼併的克里米亞,他可能會動用核武。

夏普斯說,英國不會被俄羅斯勒索成功。他問,文明世界顯然有本事確保蒲亭贏不了,「但我們到底要不要付諸行動」。
 

報導提到,儘管英國強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夏普斯坦言,烏克蘭能取得的進展恐怕有限,原因包括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無法加入北約,而歐盟部分成員國擔憂烏克蘭的加入將導致歐盟被捲入、與俄羅斯正面衝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英國#飛彈#夏普斯#國防大臣夏普斯#俄羅斯#烏克蘭#俄烏戰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0779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