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打造永續城 阿聯綠化成果亮眼搶減碳商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4:05

去年杜拜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很多人都驚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綠化成績。在沙漠中也能看到草木扶疏,是花了將近半世紀才完成的綠化工作。喊出要種植百萬棵樹,利用人工造雨還有節水設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大搶減碳綠色商機。
 
港邊各種豪華遊艇停靠,岸上摩天大樓林立,還有綠意盎然的公園。如果不說,應該很難猜到這其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景致。靠著長達半個世紀的綠化工作,沙漠裡終於出現生機。

 
 
大自然保護協會副首席科學家芭格:「我們在世界各地看到,特別是一些擁有大片沙漠的國家,正在努力使沙漠變綠。這意味著種植樹木和其他植物,正如一些倡議所言,要增加沙漠的綠意。」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8.3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有八成都是沙漠,而且因為乾旱土地沙漠化,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從2002到2018年當地已經有3.3萬公頃土地流失。沙漠綠化成為阿聯的重要任務
 
大自然保護協會副首席科學家芭格:「種植這些樹木時,可以挖不同的洞,來抓住水源並設計景觀,使這些引進的樹木能夠生存。重點不僅僅是種植的樹木類型,或者引進的植物類型,還有如何設計這個景觀,才能讓這些植物能繼續生存。」
 
 
從八零年到到現在的衛星空拍就可以明顯看到,原本都是一整片的土黃色,開始出現大量的綠色色塊。杜拜領袖還登高一呼,喊出百萬種樹計畫,一年25萬棵棕櫚樹、橄欖樹等等植物,讓當地開始欣欣向榮。但要讓這些樹木能夠生長,還是需要足夠的水分,當地一年雨量只有兩百毫米台灣年平均降雨量大約2500毫米,相比之下就知道有多乾燥。因此人造雨成為當地積極發展的技術。
 
阿聯國家氣象中心高層曼德斯:「人造雨能增加雲中的降雨主要目標,是增加地下水的儲存,這是由副總統曼蘇爾親自下達命令展開。」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從2000年末和2001年初開始,我們也跟美國的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合作。」
 
砸下超過兩百萬美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年造雨時數高達一千小時。
 
阿聯國家氣象中心高層哈瑪迪:「我們等待天氣預報,找到有雲層出現的機會時,我們就派飛機到那個位置,它飛入雲層在雲層的第一階段有良好的上升氣流,此時就可以釋放所有的鹽,然後隨著良好的上升氣流進入雲層,開始凝結,水滴變得更大,開始下雨。」
 
要能精確降雨,全靠氣象預報以及機場的飛機配合。
 
阿聯國家氣象中心高層阿瑟雷迪:「我們擁有約110座氣象站,它每15分鐘提供一次氣象數據。」
 
氣象預報員阿雅瑪希:「我們會通知飛行員在機場待命的時間,只要天氣如預期,等待雲層在雷達上出現飛行員,與我們保持聯繫,告訴我們他們所在區域是否有上升氣流。」
 
但專家說,當地成功的沙漠綠化,並不是只靠人造雨小兵立大功,而是各種方式多管齊下。
 
阿聯國家氣象中心高層曼德斯:「我們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增加水源,或節約用水,我們會淡化海水,使用不需大量水源的植物。有很多方法,人工降雨只是其中一種方法(由於在阿聯進行人工降雨是否成功達成綠化)阿聯正在擴大農業發展,之前我們過度擴張,需要進行植物種植的研究,植物需要大量的水,但我們可以控制這些水不讓它浪費掉。」
 
靠著水資源管理以及沙漠綠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能創造一波減碳商機,還能改善包括空氣品質等問題。中國大陸內蒙的庫布齊沙漠,也花整整五十年砸下18億美元,把三分之一的沙漠改造成綠地,大搶綠色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杜拜#聯合國#綠化#氣候變遷#沙漠化#自然保護#綠色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14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