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後全球經損數兆元 能源糧食供需失衡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35

俄烏戰爭兩年來,引發的能源價格高漲、原物料上漲、通膨等等問題,導致全球經濟陷入低迷停滯的狀況,美國聯準會再2022年3月17日,宣布升息一碼後,至今已經升息11次,美國通膨率在2022年6 月來到9%,創下新高,到如今終於趨緩,我們台灣也跟著5度升息,專家分析,在俄烏戰爭兩年來,各國積極重振經濟,有望今年可以揮別經濟低谷。

圖/TVBS

 
俄羅斯台灣商會創會會長 楊必誠:「這個是生鮮的沒有烘焙過,這整顆這樣摘下來,它非常香。」

拿出從俄羅斯進口的特色食品,已經成為店裡的招牌,不只小零食,也有俄羅斯小雜物,這些都是老闆特別精選商品,即便俄烏戰爭還沒停,還是會定期到莫斯科巡視工廠做生意。

俄羅斯台灣商會創會會長 楊必誠:「你在那邊你不會覺得那邊有什麼戰事,我們也所以也跟著搶先說要制裁抵制俄羅斯,俄國對這樣子的一個國外的抵制,當然他也要一個反應,他也要做一些動作,他只好把台灣列為不受歡迎國家,所以變成有一些東西啊,我們那邊要從俄羅斯進口到台灣,被他們限制住了。」

 
戰爭開打,主要國家凍結俄羅斯外匯存底,也禁止俄羅斯部分銀行使用SWIFT系統,美國、歐洲不少企業開始移出俄羅斯。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很多的外商,他因為沒有辦法做國際貿易,所以他就放棄掉俄羅斯的資產,就是退出俄羅斯的市場,可是這時候有點發戰爭財的那個味道,就是俄羅斯的本土企業就接收了這些資產 品牌,甚至員工,麥當勞退出之後,他們自己的那個速食店,推的東西就跟原來的麥當勞很像,金融上原來就禁止他去做SWIFT那個交換,可是我看了一下,三百多家俄羅斯銀行,大概只有十家有影響,那其他人還是透過其他的管道,在做這樣的一個國際金融的運作,所以事實上對他來講,好像沒有太大的損傷。」

儘管在俄羅斯國內經濟,沒有因為戰爭而受到嚴重影響,但物價仍是比戰爭前還要高。

記者 劉俐均:「業者主要是以俄羅斯的商品做為進出口的貿易,不過在俄烏戰爭之後,物價上漲,導致成本推升之外,另外像是俄羅斯非常著名的伏特加酒,也因為戰爭的關係,被列為出口的管制商品。」

俄羅斯台灣商會創會會長 楊必誠:「基本上是要看哪一類的產品,真正俄國他本身產的產品還可以,但是俄烏戰爭之前,1塊美金是兌56塊 60塊盧布,今天是90塊,有時候波動到100,有時候到80。」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欽,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除了兩國的民眾、軍隊傷亡,也牽動全球經濟。

圖/TVBS

烏克蘭主要出口穀物、玉米、葵花籽油,開戰後,糧食成本大漲,聯合國糧食組織數據,戰爭後一年,五大食品穀物、植物油、乳製品、肉類、糖的糧食價格指數,比2021年上漲14.3%。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幾個月的良好數據,只是我們對通膨持續朝著我們的目標下降,建立信心的開始,讓通膨持續降到2%的過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在原物料價格不斷推升下,引發全球性的通膨,美國聯準會2022年3月17號,宣布升息一碼後,至今已經升息11次,美國通膨率在2022年6 月來到9%,創下新高,到如今終於下降到3.4%。而台灣央行也跟著5度升息,不過最慘的恐怕是歐洲,俄羅斯斷供天然氣,導致歐洲能源價格不斷攀升。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帶到歐洲來看的話,就是你可以看到2022 2023年,歐洲的經濟率就是幾乎是零成長,就是因為這些通膨的因素,然後再加上整個政治經濟不是很穩定,所以我的投資 然後我這些消費其實都受到一些影響,那這個跟原來歐盟區域經濟學家講的,要復甦 疫後的復甦有點落差,那這個會不會後續再繼續影響到其他的,我想他的通膨是不是開始如歐洲央行所講的,就已經回落了,然後到一個可控制的區塊了,那第二個就是說這個戰爭,大概什麼時候能夠開始談到後面和平。」

但危機也是轉機,歐盟趁勢提出能源轉型,降低對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依賴,2030年前全數停用俄羅斯的化石燃料。

政大俄羅斯所教授 洪美蘭:「歐洲的能源,他其實就很積極的就是,希望其他的替代的這個進口的管道,來去降低他能源對俄羅斯的依賴,同時普遍上人民也因為這一波的高油價,高能源的這個部分,自動的也形成了他們自己在這個使用能源上面的一些,習慣也開始去改變,所以歐洲反而覺得這個是他們推動所謂綠色經濟的一個契機」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再生能源相對是比較貴,所以這件事情大概在2022年,就2023年的時候,就造成他們的能源價格就往上飆,那往上飆的時候,其實你就發現他的物價通膨相對來得快,那這個情形大概這兩年會開始逐漸趨緩,因為能夠進的 拉的價格的波動,大概也都到一個段落。」

圖/TVBS

各國積極重振經濟,轉型新能源、降低通膨率,在俄烏開戰兩年後,有望可以揮別經濟低谷陰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原物料#通膨#經濟#能源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987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