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總統大選/國防部長搭佐科威長子民調領先 年輕選民成關鍵

責任編輯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0:08
普拉伯沃(左)是第3度角逐總統大選,他的搭檔是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右)。(圖/翻攝cnbc)
普拉伯沃(左)是第3度角逐總統大選,他的搭檔是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右)。(圖/翻攝cnbc)

印尼14日舉行大選,2億500萬選民中,40歲以下占52%,是歷屆選舉之最,這也代表年輕人勢必會左右選舉結果。印尼年輕世代關注候選人是否具備執政經驗、能否解決國家各種問題及重視人權。

隨著印尼大選的腳步愈來愈近,位於雅加達的阿天瑪加雅天主教大學(Unika Atma Jaya)校園裡,許多學生會討論自己的投票意向,他們有許多人是首次投票。

 

據統計,印尼4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全國2億500萬選民約52%,年輕選民在很大程度上將決定這場大選的結果。

多名印尼年輕選民與中央社記者分享他們對大選的看法,對於下任印尼總統的選擇,年輕一代看法明顯分歧。

● 年輕選民意見分歧
 

作為首投族、20歲的大學生瑪格麗特(Margaret)表示,這次選舉她最看重候選人能否解決人民需求,有無能力處理印尼各種問題。她說:「比起個人特質,我更在意候選人如何回應人們需求,以及怎麼處理印尼存在的問題。」

瑪格麗特透露,她將把票投給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的候選人甘查爾(Ganjar Pranowo),並解釋說,甘查爾曾擔任中爪哇省省長,已有許多政績,因此她想知道甘查爾若當選會如何領導國家。

瑪格麗特的同學則支持另一候選人。22歲的諾瓦(Noel)堅定地說,他要投給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因為他勝選機率最高,他不想浪費選票投給會輸掉選舉的人。

印尼國防部長、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主席普拉伯沃是第3度角逐總統大選,他的搭檔是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

諾瓦向中央社解釋,他是理性的選民,作為雅加達的居民,他認為前雅加達省長、總統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執政表現不佳,至於他不選擇甘查爾的原因則是因為執政黨掌權太久。

諾瓦強調:「我要投給能夠獲勝的人。」選前各機構所做的最後一次民調顯示,普拉伯沃的支持度平均落在49%左右,大幅領先阿尼斯的24%及甘查爾的22%。

30歲、在國際美妝品牌公司擔任主管的安仰達(Arya Ondrio)則表示,他早已決定要投給阿尼斯。
 

阿尼斯曾任文化教育部長,學者背景深受高知識分子喜愛。安仰達畢業於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他向中央社表示,阿尼斯是知識分子、學者,因此具有宏觀視野,必定能推出對國家有利的好政策。

安仰達也說:「阿尼斯在雅加達留下很多政績。」阿尼斯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深受民眾支持,除了大幅建設城市、美化人行道和舊城區,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也因防疫成效而受讚揚,但雅加達淹水問題遲未解決,是他任內受到的最大批評。

● 搖擺選民

安仰達、瑪格麗特與諾瓦可能是少數已做出選擇的年輕人。學者分析,年輕選民很容易改變喜好,因此投票時心意會搖擺不定。

印尼加札馬達大學(UGM)政治專家瑪塔(Mada Sukmajati)曾在演講上提及,年輕選民做決定時優柔寡斷,在選擇時也會很糾結,甚至可能最後直接棄權不投票。
 

瑪塔說:「年輕選民以千禧世代和Z世代為主,這些人為政局帶來一種特徵,也就是容易改變嗜好,可稱『喜怒無常』。因此與過去世代的人不同,他們在投票時心意搖擺不定的程度比較高。」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BRIN)政治分析家瓦西斯托(Wasisto Raharjo)也提出類似看法,他指出年輕選民對候選人搖擺不定的態度,年輕選民有時在政治上傾向某方,但有時也會改變,因此「這也是他們將左右選舉結果的主因」。

瓦西斯托認為,必須觀察年輕選民是否去投票,因為這將攸關14日的大選是否會在首輪投票就定勝負。

根據印尼選舉法規定,若沒有總統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得票過半,6月將舉行第2輪決選。

據中央社記者觀察,不少年輕選民尚未決定要投給誰,像是瑪格麗特的同學、也是首投族的安達魯(Andaru)表示,她也關心候選人的政見能否回應民眾需求,但至今仍未確定要把票投給哪位候選人。

安達魯向中央社說:「我還沒做出選擇。 因為我還在跟別人討論,也會和家人討論,現在看起來每個候選人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 拒投普拉伯沃

年輕選民中也出現一股反對普拉伯沃的聲音,特別是重視民主、人權、新聞自由,以及不滿佐科威疑似建立政治王朝的年輕人。

像是安達魯雖然還沒決定投票人選,但對有人權污點的普拉伯沃抱持遲疑態度,甚至對整場選舉感到些許失望。這是指普拉伯沃曾參與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及涉嫌綁架1998年學運人士。

她補充,「其中一個候選人牽涉政治王朝,而另一候選人則是背後還有一個領導者(在操控),因此印尼人的確感到失望」。

安達魯所指的是,佐科威讓長子吉伯朗以副手身分與普拉伯沃搭檔參選,被外界質疑佐科威是在建立政治王朝。

背後有領導者指的則是甘查爾,分析指出,甘查爾受限於執政黨黨魁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及黨內派系,他若當選,獨立發揮空間不大。

31歲的上班族艾多(Eldo Christoffel Rafael)也表示,他還在阿尼斯與甘查爾兩人間猶豫要投給誰,但強調絕不會投給普拉伯沃。

艾多向中央社解釋,阿尼斯和甘查爾都曾任地方首長,有執政經驗,且兩人在執政期間也願意聆聽民眾對他們的批評。

至於對普拉伯沃與吉伯朗這組候選人,艾多則擔憂,兩人若當選,印尼將重回專制時代,政治上再次出現「任人唯親」的現象。他指的是佐科威安排長子吉伯朗去當副總統候選人。

艾多補充,普拉伯沃在人權上有不良紀錄,像是參與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及1998年學運人士,至今都沒有對外說明清楚。

印尼年輕選民對候選人的看法迥異,但無論選擇為何,作為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在經歷聲望極高的總統佐科威執政10年後,如今再次來到民主深化的十字路口。這次決定大選結果的將是這群年輕一代選民,而他們也將左右印尼的未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印尼#候選人#總統大選#普拉伯沃#阿尼斯#佐科威#吉伯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686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