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覺打呼恐增阿茲海默症、癌症風險 專家給這些方法預防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11:00
打呼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癌症風險。(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打呼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癌症風險。(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睡覺會打呼(打鼾)十分惱人,尤其對枕邊人、同房者而言,更是苦不堪言。 過去許多人認為打呼只是一種刺激,而非有害的健康問題,然而專家警告,晚上大聲打呼並不正常,且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癌症風險。
 
每日郵報報導,當人漸漸入睡時,上顎、舌頭和喉嚨的肌肉開始放鬆,當過度放鬆時,將導致上呼吸道(鼻子和喉嚨)部分關閉, 縮小空氣進入肺部的通道。這種氣道的縮小會在呼吸時引起喉嚨振動, 從而引起打呼的聲音。

 
 
澳洲睡眠專家科林(Colin Sullivan)表示,不存在「無害」的打呼現象:「打呼對你沒有好處,它會損害呼吸道,擾亂睡眠。對許多人來說,打呼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等疾病的前兆。」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
 
眾所周知,打呼還會擾亂深度睡眠,而深度睡眠有助身體產生修復肌肉、骨骼和組織所需的生長激素。打呼也可能導致注意力難以集中、疲勞,並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同時也可能是慢性鼻竇炎的徵兆。

專家曝別仰躺、睡前喝酒可預防打呼。(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知名醫療診所「梅奧診所」去年發表的研究更發現,打呼的人大腦健康狀況較差,且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更大。此外,瑞典專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打呼者,可能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佛羅里達州的耳鼻喉外科醫生西娜(Sina Joorabchi)去年介紹「止鼾秘訣」,其中之一是停止仰臥睡覺:「仰躺的次數越多,喉嚨後部的組織就越容易塌陷,從而面臨打呼風險。」他建議,可以30度角支撐自己,例如使用枕頭,以打開呼吸道。
 
此外,他建議睡前別飲酒:「酒精基本上可放鬆喉嚨裡的組織,打呼的風險就會更大。」睡前洗熱水澡或洗澡也可以清理呼吸道,降低打呼風險。
 
以下為其他阻止打呼方法:
 
多喝水、睡前吃薄荷糖、睡前喝溫蜂蜜和檸檬、戴眼罩、打開加濕器、在鼻尖塗抹凡士林或類似物、針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呼#阿茲海默症#癌症#打呼健康風險#打呼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933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