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能搶下半導體龍頭寶座? 台美日韓成四方聯盟力拚大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7:20

全球各國都積極在發展半導體產業,而我們台灣憑藉者尖端製程和IC設計,在半導體競爭中搶得一席之地,韓國也有記憶體以及電子工業的實力,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之下,美國、日本、韓國、台灣的四方聯盟,與去美化的中國大陸成為兩大對壘勢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明年景氣我們也說了,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成長年,所以大家放心。」

開口要大家放心,2024年是恢復到健康成長的水準,面對韓國三星、美國英特爾緊追不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自家技術信心滿滿,但在先進製程競爭激烈的態勢下,2奈米搶單戰開打,怎麼布局成焦點。

但另一頭,台積電美國建廠進度落後,亞利桑那州建廠遇上缺工等等的狀況一個接一個,4奈米量產時間表還得往後移。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一個早期基礎建設,總是不可能像台灣這麼順利。」

記者劉俐均:「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包含像是台灣、日本、韓國、美國、中國大陸都在卡位八強戰,不過在去全球化,還有亞洲新鏈崛起的格局之下,全球半導體的版圖將可能出現重新重整。」

我們台灣憑藉者尖端製程和IC設計,在半導體競爭中搶得一席之地,而韓國也有記憶體以及電子工業的實力,而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之下,美國、日本、韓國、台灣的四方聯盟,與去美化的中國大陸成為兩大對壘勢力。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灣的優勢,我們有一流人才產業群聚,然後還有客戶很多你可以不斷的反饋,還有台灣可以這個台積電,可以智財權可以借給代工客戶,所以代工客戶他不用智財權的一些成本,就很願意跟台灣合作,因為地緣政治,所以台積電被迫去海外投資,然後現在就是台美、日韓,成為這個所謂的這個四方聯盟,但是現在的隱憂是,因為四方聯盟就變成看起來是各自帶開,所以台灣一定要將來台積電,政府一定要增加一些政治的投資,就是政治的影響力,因為這個東西會影響到未來的遊戲規則。」

中國大陸依靠龐大的人口優勢,大力推電動車、和手機來切入半導體板塊,而在各國都爭奪霸主地位,台灣要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穩固先進製程,以及要開拓更廣的應用層面。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將來其實台灣的這種,比如說八吋晶圓廠,甚至12吋,都會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所以除非你有新的應用出來,但是呢,這個如果高階應用,又很多人不願意去投資,因為這種先進製程,你動不動投資是幾百億,這個東西可能沒辦法,所以成熟製程會面臨到,一個很大的一個競爭壓力,所以未來先進製程,全世界大概只有三家,Intel台積電還有這個韓國的三星,大概比較有機會,台積電當然希望說我們去海外投資,讓各國不要繼續的拚命投資。」

從另一方面來看,2023年的去庫存後,即將贏來產業復甦的腳步,根據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發布的「世界晶圓廠預測報告」,顯示全球半導體每月晶圓產能,在2023年增長5.5%到2960萬片後,預計2024年將增長6.4%,首次突破每月3000萬片大關,主要來自於生成式AI需求將會更加明顯。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024年在全球半導體的一個產能,將會呈現持續遞增的一個態勢,主要是一方面來自於今年整體的,一個全球的半導體將會恢復到,成長的一個軌道,那另一方面主要是在這個中國,目前的一個產能會持續的開出,那會是占比是全球第一的,那這一塊呢當然主要還是比較集中,在成熟製程的部分,那位居第二大就是擴充的這個產能,比較多是在台灣,但台灣的部分會比較集中是在,台積電先進製程的一個部分,那第三大就比較是在所謂的韓國的部分,那這一塊就比較集中在記憶體。」

瑞銀證券的「亞洲半導體」產業報告中也指出,2024年,科技終端市場需求回穩、通膨緩解下,景氣將轉為回升階段,不僅產業拚復甦,半導體強國也暗自較勁,搶占領頭羊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產業#記憶體#韓國#台灣#美國#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048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