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時專欄:防開戰 美國應避免台海緊張之際火上澆油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8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8 09:48
裴洛西旋風訪台,令北局當局不滿。(圖/TVBS資料畫面)
裴洛西旋風訪台,令北局當局不滿。(圖/TVBS資料畫面)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呼籲「鞏固現狀」,防止台海開戰。他認為,為嚇阻中國對台動武,美國應大力但低調地協助台灣強化國防,避免在台海緊張之際以張揚言行火上澆油。

曾派駐北京、兩度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的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在27日刊登的專欄文章寫道,外界太擔心共軍可能侵略台灣,更大風險反而是中國「蠶食」施壓台灣,釀成意外事件,緊張情勢升高,不慎引爆一場多國捲入的世界大戰,正如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軌跡。

 

紀思道近期訪台觀選,並評估台海風險及如何妥善管控。他認為,美方可能高估台海衝突風險,特別是中國全面侵略台灣的情境。

他寫道:「我們不僅應留意中國對區域和平構成的風險,也應留意我們美國人無意間構成的風險,以及我們對抗中國的正當措施恐釀成海空意外事件、進而引發戰爭的可能性。」

總統蔡英文去年11月在紐時「交易錄峰會」(DealBook Summit)播放的預錄訪談中說,中國面臨內部難題,可能不會貿然侵略台灣。紀思道訪台期間發現,多數民眾認為台海開戰風險偏低,前總統馬英九也向紀思道說:「我不認為中國現在有意發動戰爭征服台灣。」
 

台灣許多重要人士告訴紀思道,他們感謝美方在道義與軍事上的支持,但也擔心魯莽、以抗中為職志的美國人不了解區域情勢,可能導致局勢惡化。

文章舉例,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022年訪台、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去年說美中可能在2025年開戰、五角大廈資深官員瑞特納(Ely Ratner)形容台灣是美國的「戰略資產」,三者共通點是加深北京猜疑。

紀思道因此呼籲鞏固現狀,意味中國不對台動武,台灣不被視為將永久脫離、進入美國軌道。他寫道,就算現狀多麼混亂、令人不滿,包括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內的台灣官員仍謹慎小心,表明將維持現狀,華府也應如此。

紀思道研判台海衝突並非迫在眉睫另一理由是開戰不符合中國利益。

首先,對台發動兩棲作戰對共軍來說是重大挑戰,很可能失敗。台灣缺少可輕易登陸的灘頭,1944年二戰同盟國也許能奇襲諾曼第,但在衛星與無人機時代則不可行。其次,共軍欠缺實戰經驗,上次「作戰」是1989年鎮壓民運時射殺同胞,而且軍隊內部貪腐嚴重。

身為民主黨員的紀思道說,共和黨籍前美國總統川普11月如勝選,中國將更有可能侵略台灣且得逞。川普對台海衝突時是否馳援台灣態度模稜兩可,且難以想像川普協同盟邦迫使中國收手。

紀思道主張,美國如揚棄「戰略模糊」,正式宣告美國將在台海衝突時馳援台灣,將是個錯誤,部分原因在於此舉對台灣的影響。如果台灣深信美軍將在戰時馳援,也許就不會那麼擔心激怒中國的後果,也不會積極強化自我防衛。
 

他直言,台灣一直不願為自身安全做出必要犧牲。他形容台灣是美好的地方,比起尚武的斯巴達,更像是古希臘文明中心雅典;台灣軍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低於美國、以色列、愛沙尼亞,現在才要求義務役男服役一年,卻逐步淘汰面臨封鎖時具韌性關鍵地位的核電。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而核電是自產能源。

紀思道認為,比起貿然侵略,中國更可能以封鎖等作為「緊緊掐住」台灣,包括高強度軍事演習、切斷海底電纜、攻占太平島等台灣控制的島嶼。

他寫道:「台灣需要的是更實際的幫助,如反艦飛彈、軍事訓練、與盟友協同行事、加強資安防禦。在此同時,美國需要提升危機期間迅速生產彈藥的產業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近年聯合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模擬遏阻中國冒進的協同行動。紀思道稱讚如此做法,為強化嚇阻,他建議華府加強協助台灣預備網路戰。如果台北停電,上海也要停電;如果台北網路連不上,中國「防火長城」也應倒下,讓中國老百姓得知領導階層的貪腐作為。

文末寫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所言可能是最佳建議,「『多做少說』是他向想協助台灣安全的美國人提出的忠告,如此勸告也許能在1914年8月幫助列強避免一場災難性且不必要的戰爭。時至今日,這仍是明智建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台灣#台海關係#拜登#劉德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793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