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式炸雞連鎖在中國分店破萬 逆風加碼擴張市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6:08

講到美式速食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黃色的M型標誌,但對中國大陸來說,連鎖炸雞品牌才是他們最熟悉的美式食物。第一時間進入市場,並且推出符合中國大陸口味的產品,美式炸雞在中國大陸分店數量已經突破一萬間,一年能創造70多億美元的商機。就算在美中關係緊繃、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時機點下,還是持續拓展分店,看好美式食品的未來潛力。
 
滿頭白髮的老爺爺形象,不但代表全球最大的炸雞連鎖企業,在中國大陸更是美式文化的重要象徵。

 

美中商業關係專家 董亞瑟(音譯):「他們看到桑德斯上校,他們會用中文稱他為爺爺,所以他是一個標誌性的人物,就像麥當勞叔叔一樣,是代表著美國文化的標誌性人物,」
 
美式炸雞在中國大陸已經擁有超過上萬家分店,數量已經超過美國分店的兩倍。2022年的營業額,就一口氣衝上72億美元。

百勝中國執行長 屈翠容:「在過去的四年裡,我們經歷了美式炸雞36年歷史當中,發展速度最快的時期,這是因為龐大的經濟規模,為我們提供了開更多分店的機會。在過去的四年中,我們就開設了超過40%的分店。」
 
 
比美式漢堡龍頭早三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快速打下江山,專家看出其中門道。

國際投行常務董事 查爾斯:「百勝餐飲在中國比麥當勞規模更大的原因實際上有兩個,第一是百勝在中國大陸擁有分銷業務,讓他們優先進入了較小的城市,獲得先機。第二點是美式炸雞連鎖的重點產品,因為雞肉在中國大陸更受歡迎,比起牛肉雞肉是更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不只是根據中國大陸市場調整口味,炸雞連鎖更是直接推出中式菜色,迅速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分。百勝集團中國大陸事業部,甚至在2016年從百勝集團當中分拆出來獨立經經營,成為百勝中國,包括美式炸雞在內,在中國大陸190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14000家餐廳,成為全中國規模最大的餐飲公司。2022年百勝中國的營業額已經達到95億美元,遠高於百勝集團的68億美元。

美中商業關係專家 董亞瑟(音譯):「我認為,看到企業這種操作時,通常表明他們更傾向於將大部分利潤保留給企業本身,而不是與各個店主分享這些利潤。在某種程度上表明,就分店層面來看,中國大陸的分店不僅運營良好,而且是有利可圖的。」
 
數位化更是連鎖炸雞征服中國大陸的重要秘訣,推出的App號稱高達4.3億用戶,有超過百萬人一年使用超過一百次,等於平均每三天就吃一次美式炸雞。2022年百勝中國光是數位點餐的營業額就高達80億美元。現在美式炸雞龍頭還導入AI,要讓產業更加有效率。

百勝中國執行長 屈翠容:「從AI到生成式AI應用的下一步是透過新技術像人一樣表達出內容。例如,我們的員工、經理都擁有一支手錶,這個手錶會告訴他們,噢!是時候醃製另外50隻雞,為下一批顧客做準備了。」
 
但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放緩,消費市場可能萎縮,對擁有上萬家餐廳的連鎖企業來說將是一大挑戰。但專家認為,美式炸雞在中國大陸的最大風險,卻是故鄉同行的競爭。紐奧良炸雞品牌就準備在十年內,在中國大陸開設1700家分店。
 

CNBC餐飲業記者 盧卡絲:「現在很多企業傾向增加投資,特別是疫情開放之後,比如麥當勞在中國大陸大舉擴張,星巴克多次表示,無論中國大陸分店發生什麼情況,他們都會全力以赴。大力水手炸雞明顯是美式炸雞品牌,在美國的一個緊密的競爭對手,這將在未來挑起有趣的競爭。」
 
應對挑戰美式炸雞巨頭有意開放連鎖加盟,希望更快速拓展版圖,也增加咖啡品牌讓餐飲連鎖多元化發展。業者強調還有三分之二的中國大陸城市,沒有旗下餐廳的蹤跡,就算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時機點,仍舊準備逆風擴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式速食#中國大陸#經濟放緩#連鎖#商機#美式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762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