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噩夢重演?科學家:百萬年「殭屍病毒」恐解凍 爆疾病大流行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4:38
百萬年「殭屍病毒」恐因全球暖化解凍。(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百萬年「殭屍病毒」恐因全球暖化解凍。(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新冠疫情才剛趨緩,類似噩夢又將重演?科學家警告,緩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冰凍在北極永凍土層中的古代病毒「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Methuselah microbes,外號殭屍病毒)終有一天將被釋放出來,引爆疾病大流行;另外,永凍土最深處恐怕還有來自100萬年前的病毒,遠比人類的30萬年歷史更長。
 
衛報報導,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遺傳學家克拉維里(Jean-Michel Claverie)2014年帶領團隊,首次復活來自西伯利亞(Siberia)永凍土中的病毒,證明這些病毒儘管已冰封數萬年,仍可感染單細胞生物。研究團隊去年發表的進一步研究揭示,西伯利亞7個不同地點的病毒株都可感染培養皿細胞,其中最古老的已有4.8萬年歷史。

 
 
克拉維里指出,目前人們主要關注可能在南部興起,往北傳播的疾病,相較之下,人們很少關注可能出現在遙遠北方,然後向南傳播的疫情。他表示:「我認為這是一種疏忽,那裡的病毒可能感染人類並導致新的疾病爆發。」


克拉維里表示,雖然團隊分離出的病毒只能感染阿米巴原蟲,不會對人類構成風險:「然而,這並不意味目前凍結在永凍土中的其他病毒無法引發人類疾病。我們已鑑定出痘病毒(poxviruses)和皰疹病毒(herpesviruses)的基因組痕跡,它們是眾所周知的人類病原體。」他警告:「我們的免疫系統可能從未接觸過一些微生物,這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永凍土覆蓋了北半球的1/5,由長期保持在零下低溫的土壤組成。克拉維里解釋,永凍土寒冷、黑暗且缺乏氧氣,構成保存生物材料的完美環境,「你可以將優格放入永久凍土中,5萬年後它仍可食用。」
 
克拉維里也提到,北極海冰的消失,使西伯利亞的航運、交通和工業得以發展,大規模的鑽探和採礦作業正在規劃中,恐釋放大量病原體感染工人。
 
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EMC)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也贊同克拉維里的觀點:「我們不知道永凍土層中存在哪些病毒,但我認為確實存在可能引發疾病爆發的風險,例如一種古老的小兒麻痺病毒,我們必須假設這種情況可能發生。」


古柏曼斯強調,回顧人類疾病史可發現,關鍵驅動因素之一是「土地利用」變化。比如立百病毒(Nipah virus)是透過遭人類逐出棲地的果蝠傳播,猴痘病毒(monkeypox)則與非洲都市化有關,未來北極也可能發生類似情況。

因此,科學家已規劃「北極監測網絡」(Arctic monitoring network),將找出古代病毒引起疾病的早期病例,並向感染者提供隔離和專業醫療,以控制疫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全球暖化#北極永凍土#殭屍病毒#疾病大流行#病毒解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62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