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嚮往更多財富及自由時間 美頂客族增暗藏隱憂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5:52

少子化問題不只是台灣要面對,美國也有不少人夫妻不願生小孩,就有超過四成家庭,是像這樣雙薪又沒有子女的頂客族。不但平均儲蓄額最高,凈資產中位數也是所有族群當中的冠軍。能有更多財富以及時間自由成為頂客族最大的快樂,但專家卻擔心這樣的情況越來越普遍,人口減少的情況下,會對整個經濟文化都會造成衝擊。
 
兩人一狗,結婚多年的葛瑞夫夫妻,過著不少人嚮往的生活。

 
 
頂客夫妻 葛瑞夫:「喔,是的,雙薪沒有小孩,這很適合我們,這對我們來說是絕對正確的選擇。」
 
像這樣的雙薪沒有小孩的頂客族生活,在美國也越來越普遍。
 
財務顧問公司創辦人 麥克蕾:「生孩子是在扼殺淨資產,雖然很殘酷但很實在,這非常真實。」
 
 
堪薩斯大學副教授 希根斯:「這種雙薪獨自生活沒有子女的家庭,有越來越常見的趨勢,在2022年,大約有43%的家庭是這樣的方式,相較於十年前增加了約7%。」
 
根據調查,儘管美國有四成三的民眾想結婚,但想生小孩的比例卻不到三成,財務上的挑戰是這些伴侶對養小孩卻步的主要原因。高達33%的民眾,認為自己實在是養不起小孩。
 
財務顧問公司創辦人 麥克蕾:「我們向客戶提供有關生育的建議時,實際上我們並沒有告訴他們,完整的真實情況和實際數據,如果真的看到所有的數據,可能會讓他們決定不要生小孩。」
 
如果從2015年開始養小孩,養到他長到18歲,其中還不包括大學學費,平均就要花掉超過31萬美元。如果算上通膨可能這個數字還會再往上升,對爸媽來說成為甜蜜的負荷,但卻不是所有的夫妻都想要這樣的生活。與有小孩的家庭,沒小孩的雙薪家庭存款能多出9%。55歲以上雙薪家庭個人淨資產中位數,沒小孩的話大約是將近15萬4千美元,有小孩的家庭平均值大約是13萬美元。
 
富國銀行資深顧問主任 艾爾文:「如果你有一美元,需要選擇如何使用它,頂客族的夫妻可以優先考慮,進行儲蓄,退休計劃,以及在股票市場和房地產等方面的投資。」
 
少了小孩的花費,頂客族比一般家庭一年多1.5萬美元可以投資,如果以每年7%的投資報酬率計算,18年後就能變成50萬美元。
 
頂客夫妻 葛瑞夫:「我們在20多歲時開始投資,我很有安全感,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強大的ETF儲備庫,這些ETF相對容易變現,而且我們還有長期儲蓄,這些資金被投入到個人退休帳戶中,可以自己選擇我們老年時的生活方式,我們已經做好了計劃。」
 
 
不只財富自由度大,還有更多空閒時間,生活支出還有兩個人共同分擔,當頂客族聽起來幸福美滿,但其實背後也是要頂著龐大的壓力。
 
富國銀行資深顧問主任 艾爾文:「隨著頂客族年紀漸長,他們可能面臨額外的壓力,因為家人可能期望他們能夠擔負一些責任例如,當父母年邁時,可能會指望頂客族提供支援,會認為他們有足夠的可支配收入或時間。」
 
專家更擔心像這樣越來越多頂客族,生育率低的情況下將嚴重影響經濟成長率,對社會文化也將造成衝擊。
 
堪薩斯大學副教授 希根斯:「我們不應該讓這一代年輕人停止生育,這對社會、經濟,以及我們老年生活都不太健康,因此我們有很多理由,要認真看待對下一代的投資。」
 
財富管理顧問警告,未來整個世界的變化可能比想像還要大,頂客族必須在沒有兒女支持的情況下維持生活。因此建議沒有子女的雙薪家庭,必須做好財務規劃,應對各種衝擊,才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頂客族#結婚#生活#夫妻#自由#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738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