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靠採礦成「太平洋科威特」 諾魯人忘記怎工作快破產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7:31
諾魯僅1/13個台北市大,曾靠採磷礦成全球最富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諾魯僅1/13個台北市大,曾靠採磷礦成全球最富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太平洋島國諾魯(Nauru)今(15)日無預警與台灣斷交,這個國家僅1/13個台北市大,是全球第三小國,曾靠「開採磷礦」躍升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被喻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然而該國在磷礦枯竭後收入大減,經濟依賴單一收入來源下,在21世紀幾乎破產。
 
諾魯國土面積約21.3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小的島國和共和國,也是全球第三小國,僅比摩納哥和梵蒂岡(教廷)大。若跟271.8平方公里的台北市相比,面積約只有1/13。該國人口僅1.1萬人,居全球倒數第三,僅多於吐瓦魯及梵蒂岡。

 
 
日經亞洲報導,諾魯是缺乏B計畫的國家(a country that had no Plan B),經濟依賴單一收入來源。諾魯1907年起開始採磷礦,1968年獨立後,1970年代政府接管採礦權,磷酸鹽價格從每噸10美元上漲到65美元以上,諾魯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因而突破5萬美元,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也曾一度衝上世界榜首。
 
之後諾魯開始免費提供公共服務,且不存在稅收,許多人停止工作,政府包辦一切;人們買大車,每天花時間在島上開車,吃冷凍食品和速食,導致糖尿病成為流行病,大量公共資金用於投資海外房地產。


 
然而錢來得快花得也快,20世紀末磷酸鹽幾乎枯竭,由於沒有其他產業可彌補缺口,諾魯的國家收入嚴重下降,21世紀初幾乎破產。更慘的是,由於一個世紀以來大部分採礦工作都由來自中國和鄰近島國的工人完成,諾魯人已幾乎忘記如何工作,失業率高達30%。另外,該國的大部分食品與消費品仰賴進口,國家財政受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支配。
 
為賺取外匯,諾魯曾試圖成為避稅天堂,但很快就因美國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批評而停止,後者將諾魯描述為幫俄羅斯黑幫和其他人洗錢的流氓國家。


2000年代,澳洲與諾魯就難民轉移問題達成協議,諾魯允許澳洲在島上建立移民拘留設施。如今,諾魯透過接收來自世界各地希望最終在澳洲定居的難民,賺取大部分外匯;澳洲每3個月向諾魯支付每位難民3千澳元的「簽證費」,每年約為1千萬澳元。亞洲開發銀行估計,這項業務正推動諾魯GDP每年成長1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諾斷交#諾魯斷交#台灣邦交國#諾魯#太平洋上科威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921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