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駕駛上車先掃描 美國擬讓新車加裝「防酒駕系統」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6:17
美國考慮強制在新車加裝「防酒駕偵測器」,從源頭禁止駕駛喝酒上路。(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考慮強制在新車加裝「防酒駕偵測器」,從源頭禁止駕駛喝酒上路。(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將在一年內研擬標準,要求所有新車「被動監測駕駛員的行為」以鑒定是否受阻,以及被動且準確地檢測駕駛,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超出能安全開車的限度,進而「防止或限制汽車操作」,新標準最早可能在2026年實施。而在2024年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上,就有一些供應商公開展示,能滿足上述規定的新技術。

 

 

目前識別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最佳方法,是透過血液測試,但「被動」測試不能使用吹氣管的方式。路邊採取的行走直線或背誦字母等測試方法也不具現實可行性。反觀,透過視網膜檢查來鑑定眼球震動的方式相對可行,因此有數家供應商正在探索這種方式。

 

博世公司現正著力於視網膜掃瞄技術,並與伯恩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和聖加倫大學的數位健康影響研究中心(CDHI)合作,通過汽車控制區域網絡(CAN bus)中得到的即時車輛感測數據,探索其他可能偵測酒駕行為的方法。不過,要獲得足夠的眼動數據,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此時有可能酒醉的駕駛,可能已經開車上路。
 

美國正在研擬新規定,強制未來新車出廠必須加裝「防酒駕系統」。(圖/AI製圖)


加拿大麥格納公司則採用另一種方法,在駕駛進入車廂到啟動汽車的短短10至15秒內,通過駕駛員正常呼吸,將有足夠的空氣引導至方向盤偵測器,再由小吸管收集空氣樣本,檢測其二氧化碳和酒精含量。

 

同時,還有一個攝影機確認呼出的氣體,確實是來自駕駛本人,而非其他乘客。如果測得的酒精含量快達到0.08 g/dl,系統會引導駕駛看向監控攝影機,該攝像頭接著會觀察駕駛眼珠是否有震動的現象。此外,偵測酒駕的動作必須在開車前進行,若由於懷疑駕駛酒駕而使汽車自行停止,有可能出現安全問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被動監測駕駛員# 標準# 新車# 酒精含量# 消費電子展# 視網膜檢查# 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7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