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群媒體進化 主流平台多元發展小眾網站竄起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6:42

雖然持續受到假新聞還有網路廣告氾濫影響,民眾對社群網路的信任度不斷降低,但社群網站還是大部分民眾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在缺點明顯暴露之後,主流社群也忙著用多元發展的方式減少衝擊,不少瞄準特定族群的社群網站也跟著竄起,整個社群媒體正在面對全新的轉變,還有包括選戰以及AI造成的假新聞衝擊。
 
各種AI網站爆紅,還有各種串流平台吸眼球,但民眾最常使用的十大網站,幾乎清一色是社群網站。不過同樣是社群媒體,轉變速度卻跟整個世界的科技趨勢一樣快。

 
 
網路峰會執行長 瑪赫:「我認為自從馬斯克購併了推特,就是現在的X,社交媒體已經發生了很多變革,使用模式出現了真正的轉變,Threads的崛起為臉書的IG計劃注入新生機,市場也出現了一些類似推特的複製品,情勢變得更加複雜,說實在的,這領域實際上還處於爭奪戰之中,我很好奇一年後,會在網路峰會中討論什麼議題。」
 
大型社群媒體,幾乎掌握整個市場,小型社群網站想力求生存,要絞盡腦汁想到立足點。就是瞄準大型社群平台包括數據濫用等缺點,做出調整。
 
社群平台技術長 加爾嘉莉亞:「我相信社交媒體的未來實際上,是朝著去中心化的方向發展,意思是將形成小眾,積極和精心策劃的社群,人們可以在這些地方共同參與,某種充滿熱情有興趣或共同的事物,我們習慣了那些龐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在那裡你真的可以找到一切,甚至到了你不再知道,自己是在和誰在建立聯繫的地步。」
 
 
但對專家來說最需要調整的,還是社群網路充斥大量假新聞、違法廣告等等,嚴重問題。根據美國媒體調查Z世代對社群網站的信任度,有高達六成的民眾覺得臉書不值得信賴,就連年輕人最愛用的IG,不信任度也達到四成。歐盟推出數位服務法,希望利用高額罰款來改變亂象。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兼 維斯塔格:「我們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一方面保護珍貴的言論自由,同時確保能處理非法和有害內容,讓民眾在使用社交媒體時感到安全和自由。」
 
但對網路業者來說,高額罰款除了增加成本,就怕變成戴著腳鐐跳舞的社群平台。
 
社群平台技術長 加爾嘉莉亞:「我深信要保護自由,我認為社群平台應該能建立有意義連結,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到真實的信息,我不喜歡社交媒體被當作操縱意見的工具,也反對社交媒體應該是單一擁有者的概念,我認為使用的社群應該擁有這個平台,並且最終能夠影響這個平台前進的方向。」
 
但由於明年進入選舉年,包括美國、台灣在內不少國家都將展開大選,社群網路將面對大量假新聞來襲,尤其AI創造出幾可亂真的內容,將再度衝擊社群平台的信任度以及影響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群#媒體#平台#網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88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