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總統大選在即 美中台局勢再度受矚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5:41

台灣和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美中台局勢再度受到國際矚目,有學者認為,維持台海局勢穩定,除了美國的支持,台灣自己的國際能見度在近幾年提升也有幫助,在中美大國博弈之中,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發揮優勢,步步為營,有實力才有和平。

2024年,台灣和美國都將舉行總統大選,台海議題以及美中台關係再次成為焦點。

 

成功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王宏仁:「美中台關係我覺得回不去了,但是情況沒有我們大家想的那麼糟糕。我們現在必須要稍微務實,跟現實一點來去面對,畢竟10年前的環境跟現在已經不一樣了,中國的領導人也改變了,所以說中國也改變了,美國也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那我們需不需要改變呢?」

蔡總統任內最後一次雙十演說表示,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美國在這中間扮演什麼角色,學者各有看法。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譚偉恩:「美國基本上不是幫台灣解決問題,他只是盡可能地,維持台海和平的現狀。講正面就是說,台海穩定其實對美國或者對我們來講,因為沒有戰爭爆發嘛,對我們來講當然是比較安全,可是某種程度上面我看到的另外一點是,美國對台軍售從來沒有停過這件事情,換句話說有沒有一種可能是,繼續維持現狀,或是對面不武犯,我們不台獨其實是美國可以持續對台構成軍售的基本前提條件?」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美國)對中是保持模糊,但是對台是非常清晰,我個人的觀察,我個人的感覺也是,所以美國不斷地釋放出,非常穩定的訊號讓台灣知道,他絕對不會放棄台灣,而且用了很多實際的動作,不管檯面上的或檯面下的,不管我們看到的或我們不知道的。」

學者認為,維持台海局勢穩定,除了美國的支持,台灣自己的國際能見度也在近幾年提升,新冠疫情之前,台灣與美國以及日本關係較親近,疫情爆發後,歐洲各國開始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

成功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王宏仁:「疫情一爆發之後,整個全球的半導體晶片短缺,他們(歐洲國家)會發現到說,奇怪這個東西是從哪裡來的,原來都是從台灣來的,有97%的高科技產業都是由台灣製造的,所以說很多歐洲國家開始,就開始注意到台灣的角色這樣,我們在講很多概念的時候,講一些選舉、講人權,講媒體自由的時候,這個東西是相近的,他們(歐洲國家)會覺得說,的確你跟我們是同樣一個在同一個層級上,我們這樣來說。」

在中美大國博弈之中,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發揮優勢,有實力才有和平。

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陳文甲:「台灣呢,現在有四個優勢,第一個有地緣的優勢,第二個呢,我們有科技、產業的優勢,第三個我們有民主的優勢,第四個是我們有國防、自主能力的優勢,其實我們台灣應該好好發揮這四個優勢,這樣子我們可以爭取更多的,戰略的自主力。」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長期以來,台灣就是跟隨著中國給台灣的壓力,而成長而茁壯,我們表現得不僅是差強人意,我們在很多面向是全世界的模範生,更諷刺的是什麼,我們沒有實質的國際參與,我們除了WTO跟APEC之外,我們不是這個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可是我們的成績卻如此之好。」

學者呼籲台灣應該要以自己的利益出發,結合美日韓甚至印太地區的利益,讓國際知道,台灣有事不只日本有事,台海局勢也將牽動全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台灣#美國#台海局勢#國際能見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42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