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台灣成焦點 參選人:「中國入侵將出兵護台」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7:51
美國共和黨舉行總統初選辯論,台灣議題成為參選人關注焦點。(圖/翻攝自《CNN》)

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都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將出兵保護台灣;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主張嚇阻中國;企業家拉馬斯瓦米提議,讓台灣每個家庭都有一把步槍。

共和黨第4場總統初選辯論6日在阿拉巴馬州杜斯卡洛薩市(Tuscaloosa)舉行,前總統川普缺席下,4名參選人站上辯論台,中國對台灣的潛在威脅是熱門話題之一。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南卡羅來納州長海利(Nikki Haley)主張,嚇阻中國的最佳方法是與印度、韓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建立夥伴關係。

海利說:「我們必須確保,我們不會在任何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事務上依賴中國,這意味著,讓我們現在開始專注於與我們朋友的合作往來。」

海利將中國視為「對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指責美國總統拜登與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關係處理不當。她重申,如果中國入侵,她將保衛台灣。
 

海利表示:「我們需要讓中國知道,如果他們入侵台灣,將會付出慘痛的代價(there will be hell to pay);他們要知道,會有一股力量來對抗他們。」

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先前曾經提議在台灣開設「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分會,讓每個家庭都擁有一把AR-15步槍。

在辯論中他表示,這樣的提議是更廣泛嚇阻戰略一環,「我確實相信憲法第二修正案是阻止外國獨裁者的一種關鍵方式…這在美國有效,為何在台灣不行?所以這是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

拉馬斯瓦米說:「我也認為,我們的嚇阻戰略要更加具體化,否則習近平將會日日進逼」。

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否定拉馬斯瓦米的主張,表示美國沒有權力這樣做。但他說如果中國入侵,他絕對會派軍隊保護台灣。

克里斯蒂說:「做為總統,我會動用軍事力量保衛他們。其次,就算美中之間有經濟關係,我也不害怕這樣做,因為如果中國要在這個區域採取行動,這段經濟關係就沒有意義,這麼做是不對的。」

先前被問及對中國的軍事行動時,克里斯蒂表示,他「將會採取必要行動,使用美國軍隊以對抗中國」來保衛台灣。
 

佛羅里達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說,如果當選,嚇阻中國是他「首要的國家安全任務」。他沒有明確表達如果中國入侵是否派兵到台灣,但表示「我們將可以做到嚇阻,不讓這種事情發生」。

他強調保護台灣是為了防止中國勢力擴張,「台灣很重要,不僅是因為半導體;台灣很重要,那是因為,如果中國可以突破第一島鏈,他們將能主宰整個印太地區的商業,他們將會利用這一點向全世界出口威權主義,包括美國」。

共和黨初選明年1月15日將從中西部的愛荷華州開跑,初選勝出的參選人,將在明年11月的大選和現任總統拜登對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總統辯論#共和黨#台灣#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668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