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時報》訪台年輕選民 批綠營承諾跳票、又不想投親中政黨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5:15
《金融時報》訪問台灣20-29歲年輕選民。(圖/翻攝自《金融時報》)

我國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18天,雖然20-29歲的年輕選民僅佔投票人口的16.2%,但年輕選票可能是左右選情的關鍵,而藍綠白三方陣營也都極力拉攏。英國《金融時報》記者近日走訪台灣街頭,訪問我國年輕人對大選的看法,結果不少人對高房價、物價等經濟問題感到不滿,對選舉幻想破滅,不認為有政治人物能改善狀況,同時對民進黨執政的各種跳票感到失望。
 
24歲攝影師楊世偉(Yang Shih-wei,音譯)自認是民進黨支持者,但他對民進黨的感情已逐漸冷卻,他表示,民進黨承諾解決高房價問題卻跳票,導致他就算與朋友合租公寓,每月仍得將超過1/4薪水花在房租上。不過他說道,原先想改投柯文哲,卻對他日前打算與國民黨「藍白合」感到失望,因此還是將含淚票投民進黨

 



楊世偉指出,國民黨所謂的「民進黨上台可能引發戰爭」言論不可信:「從我出生前他們就一直這麼說。」不過去年8月美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舉行的圍島軍演仍讓他深感恐懼,他表示:「如果中國佔領台灣而我別無選擇,我認為我可以接受。總比被關進集中營或在戰爭中喪命好。」
 
26歲的林清(Lin Ching,音譯)和林志彥(Lin Chih-yen,音譯)是朋友,都從事行銷工作,他們認為這次大選並沒有好選擇。林清表示:「最大的問題是物價不斷上漲,但薪水卻跟不上,若沒有家人幫忙,平均來說我們(年輕人)的收入還不夠,但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解決這問題。」
 
 
今年迄今,台灣的平均通膨率為2.1%,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但由於薪資較低,物價上漲對年輕人的打擊尤其大。林清說道,真正的問題是經常無薪加班的工作文化:「選舉期間,他們(政客)不斷談論國家安全和中國。他們給人一種感覺,這比經濟發展更重要,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對我們長期以來遇到的其他問題採取行動。」
 
林清也不認為此次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因為「決定是否爆發戰爭的不是台灣」,鑑於對藍綠兩黨的不信任,她不打算投票給任何總統候選人,但會在國會選舉中投給民眾黨
 
2020大選投給民進黨的林志彥則表示,民進黨在疫情應對和普發現金等各方面處理不善,讓她覺得反感:「他們真的在浪費納稅錢。」她表示,此次大選她打算投給柯文哲或乾脆投廢票表達不滿。她說道:「國民黨太守舊,他們傾向統一,台灣是獨立的,我們不需對中國那麼友善。現在(兩岸)局勢確實很緊張,但國民黨勝選也不會改變。」
 
台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23歲碩士生周平義(Chou Ping-yi,音譯)表示,他的志向是幫助台灣農業部門現代化,但對國家未來感到不樂觀,擔心台灣沒有足夠的再生能源實現減碳氣候目標,教育體系也無法激發批判性思維。他說道:「我們的政客經常為了選票而推動有利於某些利益團體的政策,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對政治感興趣,所以我們不知如何參與。」
 
他指出,同意台灣須強化國防,但民進黨政府在解釋為何將兵役期延長為1年的方面做得很差:「一個好的政治領袖應幫助人民了解我們的價值觀是什麼,及為台灣而戰是光榮的。」


尚未決定要投給誰,認為民進黨沒有做任何對國家有利的事,而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推動公共住宅,和對政治透明度的重視,對他來說很有吸引力。不過他也認為柯文哲有時「太直接」:「如果你把他放在須處理國際事務的位置上,可能會出問題。」
 
 
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的26歲蔡宗霖(Tsai Tsung-lin,音譯),收入比許多同齡人高,但仍對經濟感到擔憂,尤其是高額的全民健康保險繳款:「收入越高,繳款就越高。但我們現在交的錢都給長者用了,輪到我們的時候錢可能就用完了。」他表示,考慮到老年選民的重要性,他對政客是否會解決這個問題持懷疑態度。


他表示,自己在某些政策上同意國民黨的觀點,但更關心的是兩岸關係和台灣價值觀,因此還是會投給民進黨:「我無法忍受親中國的政客。」他說,如果發生戰爭,有信心全球民主國家會支援台灣:「如果我們被迫走上戰爭之路,我願意戰鬥。因為這是我出生、成長的土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2024總統大選#金融時報#台灣#年輕人#大選看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01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