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上飛機昏昏欲睡有原因!專家示警:「2時段」要清醒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4:14
專家示警飛機起降兩時段不應睡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般乘客搭上飛機時總會不自覺昏昏欲睡,隨後便習慣靠著椅背入眠,藉此緩解飛航的疲憊。不過日前有專家就解釋剛上飛機就想睡的原因,並示警飛機「起飛與降落期間」睡覺相當危險,呼籲旅客在這兩個時段千萬保持清醒。

 

專家稱上飛機睡覺要挑對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在飛機起飛期間特別讓人容易入眠,因乘客身體被後推到座位上,這種背部壓力與躺下的感覺類似,而大腦被欺騙成身體躺在床上,實際上則不然。根據《Inverse》的說法,當飛機沿跑道加速並準備起飛時,加速力會將身體向後推,讓大腦產生一種超現實感覺,即使身體為水平狀態。
 
更多新聞:懷疑飛機進行人口販賣 法國攔截300名印度乘客航班

另外,人體在起飛時更易打瞌睡的原因包括引擎的噪音與機艙內的昏暗燈光,還有「座位的軟墊,飛機上提供的酒精或其他喜愛的飲料、毯子與枕頭等,加上飛機飛行中的呼嘯聲提供了白噪音,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
 
 
根據數據顯示,飛機起降是最常發生事故的時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有專家稱在起飛時睡著可能非常危險,因飛機起飛時的氣壓變化會對乘客的耳膜帶來問題,此被稱為「耳氣壓傷(ear barotrauma)」,也就是耳朵感覺被堵塞或有悶脹情形出現,不過可透過打哈欠、吞嚥、咀嚼來改善。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教授Dan Bubb稱,熟睡的人與保持清醒的人相比較無法適應機艙內的壓力,因睡覺期間不會靠著吞嚥等動作來平衡壓力。
 
更多新聞:耶誕聚餐變調!空巴法國廠食物中毒 700員工上吐下瀉

此外,在起飛和降落期間保持清醒是有益處的,依據世界上最大的兩間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空中巴士的統計數據,飛機起降是最危險且可能發生事故的時刻。Dan Bubb同時提醒旅客在飛行期間務必保持警惕了解周圍事項,「若出現警急狀況,乘客和機組人員都要撤離飛機時,需充分意識到發生什麼事」。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機#睡覺#危險#起飛#降落#打瞌睡#耳氣壓傷#起降時刻#搭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63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