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透》踢爆特斯拉 零件有瑕疵又貴卻怪駕駛「濫用車輛」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1:41
特斯拉頻傳「零件故障」,卻將問題歸咎於駕駛「濫用車輛」。(圖/翻攝自 《路透社》)

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繼先前傳出壓榨員工、理賠速度緩慢後,又爆出新爭議;數以萬計客戶反映低里程汽車出現「零件故障」事件,但特斯拉卻歸咎於駕駛「濫用車輛。」《路透社》指出,特斯拉這麼做是為避免不斷增加的保固維修成本侵蝕其獲利能力。
 
路透社報導,英國劍橋電子工程師傑恩(Shreyansh Jain)今年3月買下特斯拉的Model Y,然而交車1天後,車輛在轉彎時便突然失控,原來是右前懸吊系統已塌陷,車輛停下來時,部分車體還因擦路面發出巨大摩擦聲響。他驚恐表示,「如果我們在時速破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發生這狀況,將是災難性的。」

 
 
據估算,這項複雜的維修工作需近40小時,費用超過1.4萬美元,由人力重建懸吊、更換轉向柱等。特斯拉拒絕承擔維修費用,並將事故歸咎於「先前的」懸吊損壞。
 
根據《路透社》對數千份特斯拉文件的審查,傑恩是數萬名經歷過懸吊或轉向零件「過早故障」的特斯拉車主之一。這些故障(許多是相對較新的車輛)至少可以追溯到7年前,遍及特斯拉全球範圍的全部車型。

特斯拉在備忘錄要求服務中心告訴客戶,零件損壞是因「車輛濫用」。(圖/翻攝自 《路透社》)

 
而特斯拉對缺陷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的了解,遠多於其向消費者和安全監管機構披露的程度。根據2016至2022年文件,包括特斯拉全球服務中心的維修報告,特斯拉工程師對故障率高的零件進行分析和資料審核,並向全球技術人員發送備忘錄,指示他們告訴消費者,「他們汽車上的破損部件沒有問題。」
 
這些記錄揭示特斯拉的低技術懸吊連接的持續存在問題,例如「上控制臂和下控制臂以及前後連桿。」這些零件相對便宜,且大多數消費者看不到,但在將車軸和車輪安全連接,到車身和轉向裝置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特斯拉車輛裡兩個更複雜、昂貴的零件:「半軸(左右驅動軸)和轉向齒條也常出現故障,導致經常需更換。」一些特斯拉車主表示,這幾乎導致事故。
 
特斯拉內部記錄顯示,至少11名駕駛透露,事故是由「懸吊、轉向或車輪組件故障」引起,這些事故索賠先前從沒被媒體披露,特斯拉員工在2018至2021年間記錄,並分配給工程師或技術人員審查。
 
2021年4月一輛2020年Model 3里程數不到1.5英里,卻發生「前輪脫落」故障,技術人員的總結是:「在Autopilot模式下以時速96公里速度行駛時造成。」1個月後,馬德里的另一位2020 Model X車主也發生同樣狀況。
 
特斯拉告訴美國監管機構,這些故障是因「駕駛濫用」造成。該公司還在「談話要點」備忘錄中,指示服務中心對遇到零件故障的客戶要使用相同解釋,要將其歸咎於「車輛濫用。」

今年特斯拉車主已向NHTSA提交約260起有關懸吊和轉向問題的投訴。(圖/翻攝自 《路透社》)
 
特斯拉在保固合約中使用「濫用」和「誤用」術語,並採用「拒絕」和「延遲」策略,允許其拒絕維修或承擔賠償責任。報導指出,特斯拉的目的,是希望不斷膨脹的保固維修成本,不要威脅獲利能力,特別是在投資者正審視特斯拉獲利前景的關鍵時刻。
 
今年,特斯拉車主已向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交約260起有關懸吊和轉向問題的投訴;雖然通用汽車和豐田汽車也分別收到750起和 230起投訴,但考慮到通用在北美汽車市佔率21%、豐田約15%,相比之下,市佔率僅1%的特斯拉,投訴率明顯更高。
 
 
《路透社》發現,特斯拉對零件故障投訴的處理態度,反映馬斯克整個企業帝國的模式,即在急於推出新產品或擴大銷售時,對客戶、員工和其他人提出的安全或傷害的擔憂視若無睹。馬斯克和他的公司從未對這些報導發表評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馬斯克#特斯拉#零件故障#濫用車輛#怪給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63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