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都行政引入生成式AI 使用率低落僅10%職員申請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0:18
OpenAI推出的ChatGPT在全球引發人工智慧浪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penAI推出的ChatGPT在全球引發人工智慧浪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OpenAI去年11月發布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掀起一片AI浪潮,更帶動相關產業股價走高,許多行業也開始將ChatGPT應用在工作上,以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然而AI在日本企業、機構的使用率卻相當低落,此前軟銀社長孫正義更曾批評「日本到底怎麼了?」近日NHK電視台報導,東京都政府今年在行政服務中開始引入生成式AI,但僅10%的職員有申請使用,為此還舉辦了AI學習會,希望讓沒接觸過AI的員工能學習應用AI技術。
 
ChatGPT一出現就迅速席捲全球,NHK電視台報導,為了提升行政服務的品質,東京都今年8月起開始引入生成式AI,開放讓約5萬名職員使用,至今4個月過去,截至19日,僅有約5000人、即10%的職員申請使用了AI。根據問卷調查,有職員表示「發想企劃時使用AI有幫助」,但也有人提出意見稱「根本不知道要用AI來做什麼」、「雖然提出申請了卻沒在用」。

 

ChatGPT帶動AI技術發展,許多企業紛紛開始推出自家的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未曾使用過AI的職員,東京都政府從今年11月開始舉行了AI學習會,有主稅局、環境局的職員參加,在會中學習如何對AI下指令、以及使用AI時的注意事項等。有參與的職員表示,因為身邊的同事都沒有人在使用AI,要來參加學習會需要一些勇氣,「使用AI跟年齡無關,我的工作中可以用得到,能幫助降低工作的難度,我想在各式各樣的業務中都嘗試看看。」
 
主辦學習會的數位服務局也表示,仍然有許多職員不知道該如何在工作中使用AI,他們的目標是要讓職員們能正確、有效的活用AI,提高行政品質。

 
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也曾在談話中呼籲日本企業活用AI技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全國地方政府已經開始討論引入AI,今年7月的全國知事會上,已經提案要設置一個專門研究生成式AI應用方法的工作小組,並於9月起展開討論。
 
日本企業方面,根據朝日電視台今年10月的報導,軟銀集團(Softbank)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指出,美國有51%的企業在業務上活用ChatGPT,然而日本企業卻僅有7%,而且有高達72%的企業是禁止使用ChatGPT或是正在考慮是否要禁止,孫正義直言,如果人類不積極應用AI技術,以後的AI將比人類聰明許多,「你們想變成一隻金魚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全球必讀

#OpenAI#ChatGPT#日本#東京#生成式AI#人工智慧#人工智能#行政效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69

0.1258

0.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