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新冠病例大增 JN.1是什麼?變異株症狀Q&A一次看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8:24
入冬後新冠疫情可能進一步升溫,變異株JN.1正在全球加速傳播。圖為示意圖。(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變異株「JN.1」近日在各國加速擴散,我國衛福部19日公布台灣感染JN.1的本土病例占比為3%,但JN.1在歐美各國已經明顯增加,《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在聖誕節長假前,JN.1變種病毒的感染人數、住院人數不斷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JN.1歸類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但表示目前JN.1對公共衛生可能構成的風險較低。
 
JN.1變異株是什麼?

 
WHO表示,JN.1於今年8月出現,是Omicron變種的一個分支。科學家表示,與變異株BA.2.86相比, JN.1在棘蛋白上有突變差異,推測它可能就是因這種突變而產生了較強的傳播優勢。
 
感染JN.1變異株會有什麼症狀?
目前尚未有報告指感染JN.1變異株會有新的症狀,主要症狀仍是咳嗽、發燒或發冷、全身痠痛、嗅覺及味覺喪失、喉嚨痛、疲勞等。

WHO將JN.1列為「需留意變異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的JN.1變異株很危險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指出,沒有跡象表明JN.1引發的症狀比其他的新冠變異株更嚴重,WHO也表示,JN.1對公共衛生可能構成的風險較低,但隨著時間進入冬季,可能會加劇許多國家應對呼吸道疾病時的負擔。
 
接種新冠疫苗對JN.1有效嗎?

答案是肯定的。WHO表示,目前的疫苗可持續預防JN.1與其他COVID-19變異株引發的重症與死亡。我國衛福部也指出,考量到新冠疫情可能在冬季再度升溫,而疫苗接種後約需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提醒民眾應盡早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才能降低發生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WHO稱接種新冠疫苗對JN.1變異株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JN.1目前傳播得多廣?
WHO表示,截至12月16日,目前已經在全球41個國家發現了JN.1。截至12月3日,JN.1占全球病毒序列的27%,在病例中占比最高的國家是法國、美國、新加坡、加拿大、英國及瑞典。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估計,截至12月9日,JN.1占美國所有病例的21%,相較與此前2週,當時JN.1只占約8%,可看出JN.1的感染人數大幅上升,目前已經是美國第二流行的變異株,僅次於HV.1變異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JN.1#衛福部#變異株#新冠變異株#Covid-19#美國#新冠#疫情#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941

0.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