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台拉維夫遭空襲 外媒質疑哈瑪斯仍有中長程飛彈

編輯 丘力龍 陳妍如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09:24
哈瑪斯21日從加薩發射火箭彈,襲擊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哈瑪斯21日從加薩發射火箭彈,襲擊以色列第二大城台拉維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停火協議僅維持七天,之後能否讓更多被俘虜的人質回家?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報導:以巴不斷更新/救同袍卻惹上殺身之禍 以色列一天內10官兵陣亡

 

12/22➤台拉維夫警鈴大作 哈瑪斯多枚火箭被攔截

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武裝衝突持續延燒,雖然總統、埃及與中東鄰居都介入,希望取得共識達成停火和平,但22日卻傳出,位在以色列中北部第二大城台拉維夫(Tel Aviv ),居民接獲入侵警報,當地防空系統成功攔截多枚火箭彈,全部都是哈瑪斯從加薩走廊發射。外媒普遍認為,透過此次襲擊台拉維夫,堅接證實哈瑪斯手中,依舊保有不少中長程距離的武器,恐怕也將讓他們在未來的和平談判中,更難取信於以色列當局。

為了協助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加拿大移民部21日宣佈,將開啟人道居留簽證通道,允許那些「在加拿大有親屬」的加薩居民,可以申請臨時居留入境簽證,簽證效期為3年。親屬範圍包含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和孫子女,目前加拿大官方仍在努力協調,設法讓該國660名公民與永久居民,以及他們的家屬平安撤離加薩。
 

3名以色列高齡人質對著鏡頭懇求以軍促成人質無條件釋放。(圖/翻攝自@AvivaKlompas推特)


12/19➤哈瑪斯PO出3名高齡人質影片 懇求以色列確保釋放

英國BBC報導,武裝組織哈瑪斯卡薩姆旅18日PO出一段以色列高齡人質的影片,年長的3名男性被關押在加薩,他們對著鏡頭懇求以色列能讓自己被無條件釋放。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譴責哈瑪斯做法,稱這段影片是「犯罪恐怖主義影片」,並強調以色列正在盡一切努力讓人質平安返家。


10月7日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後,推測約有240名以色列人被劫持至加薩,雙方在先前的停火協議中接連釋放部分人質及囚犯,但據信目前仍有約120名以色列人質被關押在加薩走廊。哈瑪斯在Telegram社群中發出3名年長人質的影片,以色列確認影片中的人分別是79歲的佩里(Chaim Peri)、80歲的梅茨格(Yoram Metzger)和84 歲的庫珀(Amiram Cooper)。

在哈瑪斯公布的影片中,由坐在中間的佩里說話,他表示他和其他有健康問題的高齡人質「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承受巨大痛苦」,希望以色列確保他們能被無條件釋放,「別讓我們在這裡變老」。《以色列時報》點出,過去哈瑪斯也曾發出類似的人質影片,以色列方面稱這是心理戰,所以大多數以色列媒體並不會轉載這些影片片段。

哈加里則指出,影片顯示出「哈瑪斯殘忍的對待這些需要醫療照護的無辜高齡人質」。他強調,「全世界必須採取行動,提供醫療援助、確保人質的狀況。我們在道德上有義務盡一切努力,將人質帶回家。」


12/18➤以軍發現「最大哈瑪斯地道」 長4公里可駛小型車

以軍發現開戰以來「最大哈瑪斯地道」,可駛小型車。(圖/翻攝自《衛報》)

 

路透社》、《衛報報導,以色列軍方今(18)日表示,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距離艾瑞茲關口(Erez Border Crossing,加薩和以色列間的過境點)不到400公尺處,發現開戰以來的最大哈瑪斯地道。地道全長超過4公里,是先前發現地道的2倍高、3倍寬,部分深達50公尺,足以到達加薩市北部。
 
軍方發言人哈加里少將(Daniel Hagari)指出,「這條地道投資了數百萬美元,由哈瑪斯領導人辛瓦(Yahya Sinwar)的兄弟穆罕默德(Mohamed Yahya)主導興建,顯然花了數年時間才建成,可讓(小型)車輛通過。」其特別之處在於設有排水和污水系統、電力、通風、通訊網路及軌道,地板由壓實的土鋪設,牆壁是鋼筋混凝土結構,金屬圓筒狀入口牆厚1.5公分。
 
軍方發布的地道畫面顯示,一輛小型工程車駛入隧道,一座巨大的臨時倉庫堆滿用於砌牆的預鑄混凝土,工人正用簡陋電動工具挖掘。軍方表示,地道內發現大量武器,隨時準備用於攻擊。


12/17➤舉白旗仍被當恐怖份子 以軍誤殺3自家人質
 
 
路透社》、《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色列軍方官員16日證實,在加薩北部謝賈亞(Shejaiya)被以軍誤殺的3名以色列人質當時赤裸上身,其中一人「舉著白旗。」當局表示,「他們(人質)都沒有穿衣服,手裡拿著一根上面鋪著白布的棍子,士兵感受到威脅並開槍,宣稱他們是恐怖分子,兩人立即被殺。第三名受傷人質撤退到附近的一棟建築中,並用希伯來語呼救,指揮官立即發布停火命令,但又有人開火,他也死了。」當局承認,由於哈瑪斯武裝分子經常穿著便服偽裝身分才會誤殺人質,「這違反了我們的交戰規則。」三名無辜送命者分別是28歲的約塔姆(Yotam Haim)、26歲的阿隆(Alon Shamriz)、25歲的薩默爾(Samer Talalka)。
 
另外,以色列總理納塔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辦公室指出,27歲以色列女性人質因巴(Inbar Haiman)在加薩死亡。目前據信加薩還有129名人質,其中21人已死亡。
 
大批人質家屬與以色列民眾16日深夜聚集在特拉維夫(Tel Aviv)的「人質廣場」(Hostage Square),呼籲政府儘快擬定計畫營救人質,並表示若未獲回覆,將轉移陣地至以色列國防軍總部。




12/17➤憂遭葉門叛軍襲擊 大型航運公司宣布暫停通過紅海
 

CNN報導,由於伊朗撐腰的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接連攻擊行經紅海(Red Sea)貨船來要脅以色列,要求暫停進攻加薩走廊,全球前3大海運集團「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 Group)、「地中海航運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均宣布暫停旗下商船通過紅海,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loyd)則將暫停紅海貨櫃船運至18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戰爭#以色列#哈瑪斯#人質#加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135

0.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