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2024總統大選陰影下的中歐峰會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2/12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4:38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右)在中歐峰會後受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時隔4年多,中歐峰會7日首次在北京舉行,中方對此次會議原本寄以厚望,希望藉此打破經濟困局,並離間歐洲與美國關係。然而中歐從烏戰、貿易到人權,許多問題依然分歧嚴重,期間更傳出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提前一天返歐,原因竟是他擔心無法在不被中國監聽的情況下,與歐盟領導人通話。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峰會開場白就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結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關重要」。敦促中國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讓俄羅斯撤軍,以結束俄烏戰爭。他們還向中國施壓,要求協助阻止俄羅斯規避制裁,但北京拒絕減少對莫斯科的支持。

正如預期,此次峰會沒有取得任何重大進展。《紐約時報》分析認為,中國和歐盟之間的信任已受到侵蝕,除了俄烏戰爭問題,還包括中國未兌現向歐洲企業開放市場的承諾,以及中國政府在香港壓制自由、在新疆地區鎮壓少數民族的問題。


 
中歐峰會召開前夕,作為七國集團(G7)和歐盟成員國的義大利證實,已經正式告知中國,義大利決定退出「一帶一路」倡議。兩件事雖然沒有直接聯繫,仍不免令人聯想,中國與歐洲國家透過對話改善關係的願望未必能夠順利落實。

台灣學者劉必榮分析指出,中國的歐洲戰略是要聯合歐洲打造一個多極的國際秩序,但中國在對歐關係上有幾點失誤:第一是低估俄烏戰爭對歐洲造成的衝擊;第二是過度高估自己對歐盟不同機構的影響力,想分化個別歐洲國家與歐盟的關係;第三是沒有認真處理和歐洲的經貿問題;第四是輕忽了歐洲對中國聯合全球南方對抗西方的在意程度;最後是誤以為可以把歐洲從美國陣營拉過來,聯歐制美。

中國尋求與歐盟改善關係,不可避免受到美國影響。美國明年舉行大選,萬一川普再次入主白宮的話,中美關係勢必惡劣,從而導致中歐關係更添波折。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訪問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崔洪建稱,面對川普明年可能再次當選重創美歐關係,歐洲如果足夠明智的話,應該進一步在中美之間把自身空間做大,而不是相反。他解釋,「做大空間」是指無論美國明年選舉結果如何,歐洲維持好與中國的合作,都可作為抵禦美國政治變化風險的有利條件。

中國尋求與歐盟建立穩定合作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雖是從中國方面出發的期望,不過美國大選情勢確實影響中歐關係。近期美國媒體和華爾街相繼發聲,想鼓動輿論,逼拜登、川普退選,讓兩黨中生代接棒,但看起來成功機會不大,2024大選重演拜、川大戰的可能性極高。

拜登日前聲稱,如果川普不參選,他自己可能也不角逐連任,間接反映川普確實具備當選條件。「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政治聲望正處於執政以來的最低點。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不論是對決前總統川普,還是加上其他候選人一起競選,拜登都不敵川普。

美國《世界日報》社論指出,美國現在正出現與總統選戰同步進行的法律戰,拜登總統的兒子杭特因涉嫌逃稅,7日被正式起訴,面臨可能10年以上徒刑,在此同時,共和黨主導的眾院追查拜登家族涉不當利得,也將在本周進入關鍵階段,決定是否正式啟動針對拜登總統的彈劾調查。
 

按議事行程,在2024大選如火如荼進行之際,華府極有可能出現一邊國會彈劾現任總統拜登、加州陪審團審理杭特,同時華府聯邦陪審團審理前總統川普涉及國會暴動案及其他刑案,這一切都比大選還難預測。

2024美國大選波雲詭譎,複雜的法律訴訟之外,還左右共和、民主兩黨的提名。拜、川大戰是否再現?大選結果如何?除了牽動華府政局,也勢必影響全球局勢,包括中歐關係在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歐峰會#中國經濟#歐盟#習近平#俄烏戰爭#俄羅斯#一帶一路#中美關係#美國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772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