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稱未來幾年無攻台計畫 日經:拜登沒聽出習有終身掌權野心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2:28
習近平在拜習會中表示沒有侵略台灣的計畫。(圖/TVBS資料畫面)

「日經亞洲」社論分析,在這次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美國總統拜登雖聽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侵略台灣的計畫,但卻未聽出他想要終身掌握權力的野心。

上週4小時的習拜會中,習近平否認有攻台計畫。由於2027年和2035年對習近平而言具重大意義,這是為什麼他在否認中國有入侵台灣計畫時刻意提到這些。習拜會後一位高階美國官員在記者會中引述習近平談話指出「我在美國聽見所有這些報導,指稱我們正計劃於2027年或2035年(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這名官員表示,這些言論似乎帶著一絲惱怒。習近平接著說「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畫。」

 

習近平突然否認有攻台計畫成為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不過官方新華社沒有報導此事,其他官媒也沒報導。這些中國媒體引述習近平說法指出,在中美關係中,台灣「仍是最重要和最敏感的議題」,且「中國將實現統一,這是無法阻擋的」。習近平這次出人意料的涉台言論想傳達什麼訊息?

在加州和華盛頓,許多官員和企業主管,包括前一晚聽過習近平在舊金山講話的美國企業重量級人士,似乎表面上已接受習近平否認入侵計畫的說法。然而,習近平並未提及放棄對台灣動武。他已表明的對台意圖基本上沒有改變。難怪,熟悉中國國內政治的消息人士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反應。一名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將台灣言論視為「謹慎而富有遠見」策略的一部分,同時「計算了其對國內政治的影響」。這名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提及他知道美國官員一直在談論什麼,也是具有戰略意義。

瞭解2027年和2035年代表什麼,有助於理解習近平談話的背後意涵。自2017年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連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以來,他不斷提到這些年分。2027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0週年,是中國軍事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共下次五年一度的全國代表大會也將於2027年舉行。當習近平提到這個未來的時間點時,他很可能設想在全國代表大會獲得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第4個任期。問題較大的是2035年。在2017年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實際上將2035年設定為中國在軍事和經濟方面趕上並超越美國的目標年分。
 

中共第22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這幾年之間舉行,即2032年,習近平提到2027年和2035年就等於宣布他將競選中國最高領導人第4和第5任期。到了2035年,按中國計算方法,他年紀已到了83歲。這是中共創黨者毛澤東去世時的年齡。如果習近平繼續執政到2035年,在成就上趕上毛澤東將不是個夢想。一名熟悉中國政治的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計劃持續(掌權)更長時間,他選擇向拜登傳達這一訊息。」習近平提到2035年,甚至顯示他的野心是終身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

為了打破國內困難的政治局勢,習近平需要就台灣問題發出訊息,並展現他對未來十多年掌權的信心。他前往美國的真正目的可能是發表這一高度政治性的宣言,然後將其傳播到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事實上,習近平的台灣談話是一把雙面刃。若習近平明白陳述將不會武統台灣,消息人士稱,他在中國的魅力可能就會消失。習近平最新對台言論的真正意義最快要到2027年才能明朗,這期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如果上週美中峰會留給世界一個印象,即這兩個大國因台灣問題發生武裝衝突是可以避免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中國#美國#台灣#台灣問題#武統#拜登#習近平#軍事行動#拜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985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