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中國如何保持經濟增速? 政府顧問:需加大刺激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09:43
中國2023年的經濟增速預計達到目標5%,圖為示意圖。(示意圖/德國之聲提供)

中國2023年的經濟增速預計將達到政府設定的5%左右的目標。據路透社報道,中國政府的經濟顧問呼籲明年也保持穩定的增長目標。鑑於中國的政治環境導致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幾乎無法出現,他們寄希望於政府加大財政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刺激措施。

今年3月,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速預期定為5%左右,為1994年中國開始設置經濟增長目標以來最低的數字(2020年中國未設GDP增長目標)。鑑於2022年中國經濟僅增長3%,基數低,同時也是近半個世紀來最低的經濟增長之一,2023年設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當時被許多經濟學家視為相對保守。

然而,由於結構性的房地產頹勢加劇、外資以驚人的速度撤離,地方政府陷入更嚴重的債務危機、失業率上升、私人消費疲軟,即便是這一保守的經濟目標實現起來也顯得異常艱難。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4.5%;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雖達到6.3%,但卻是在2022年二季度中國經濟受到疫情及上海等地封城影響僅增長0.4%的基礎上實現的。正是因為第二季度有6.3%的增長率,中國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達5.2%。

路透社10月份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計中國2023年全年的GDP增長為5.0%。11月7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因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房地產市場的政策措施以及於10月下旬宣布增發1萬億元人民幣國債支持災後重建、提升防災救災能力而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之前的5%上調至5.4%。

明年呢?

據路透社報道,中共下月召開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討論明年的政策規劃和經濟前景。屆時,一些經濟顧問將提出他們的建議。預計中國最高領導人將在12月的會議上批准明年經濟增長的目標,不過按慣例,公開宣布這一目標要等到明年3月份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

7名和路透社交談的顧問中,有5人表示贊成和去年一樣,提出中國經濟2024年增速為5%左右的目標;一人贊成經濟增速4.5%的目標;另一位顧問則建議將經濟增速設在5.0-5.5%的範圍內。這些顧問們認為,要實現這些目標,北京需要加大財政刺激力度。主張提出5%左右增長目標的經濟學家余永定對路透社表示「我們需要采取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來刺激總需求」。他說「由於企業信心尚未恢復,企業投資需求不會強勁,因此我們需要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他還支持預算赤字佔經濟產出的4%。今年10月,中國公布了在年底前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國債的計劃,將2023年預算赤字目標從原來佔GDP的3%提高到3.8%。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經濟顧問表示,北京正在加大財政政策支持力度,以使 2024 年「困難的目標能夠實現」。不過,由於中國央行擔心與西方的利率差異擴大會進一步推動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幣匯率進一步走弱,因此貨幣政策的空間有限。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國家外匯管理局前官員管濤曾表示,「如果我們對匯率波動有更大的容忍度,貨幣政策的空間可能會更大。」

不得不利用刺激措施來推動增長,盡管這不可持續

中國在新冠疫情後的緩慢復蘇促使許多分析師呼籲進行結構性改革,將經濟增長的驅動力從房地產和基礎設施投資轉向家庭消費和資源的市場配置。他們警告說,如果不這樣做,中國可能會在本十年晚些時候開始陷入日本式的停滯。

然而,熟悉中國政策的人士也深知,在中國現有的政治環境下不太可能出現更根本的變化,特別是恢復市場為導向的改革。因此只有依靠本不能持續的刺激措施來推動經濟增長。近年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把意識形態的正確性、國家安全和共產黨的控制置於政策的中心,堅持要求加強國家對經濟的控制,包括對民營企業的控制。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種做法不利於數十年來推動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

接受路透社采訪的另一名要求匿名的政府經濟顧問表示「如果不能就改革達成共識,我們將不得不利用刺激措施來推動增長,盡管這不可持續。2022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次重要的黨內會議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長期願景,目標是到2035年使中國經濟翻一番。經濟學家稱,這意味著需要年均增長4.7%。IMF11月7日預測中國2024年GDP將增長4.6%。

鑑於人民幣今年兌美元匯率下跌,洛克菲勒國際公司董事長魯奇爾·夏爾馬(Ruchir Sharma)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一篇文章中還稱「以名義美元計算,中國GDP將在2023年出現下滑,這將是自1994年人民幣大幅貶值以來的首次。」

(路透社等)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經濟#經濟增速#GDP#貨幣政策#習近平#共產黨#經濟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02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