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衰退富人先知 高收入族群受衝擊逐步放緩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5:02

上個月美國商務部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4.9%,儘管數字顯示美國恐怕不會面臨經濟衰退衝擊。但不少經濟學家卻認為,其實美國已經在面對經濟衰退的事實,只是這波衰退第一波受衝擊的並不是一般民眾,而是高收入的階層。專家說美國正面臨富人衰退,有錢人的財富縮水幅度比一般民眾高,包括精品、高級渡假村等,目標金字塔頂端的業者將受到明顯衝擊。
 
CNBC記者:「今天頭條是除了戴蒙帶領的摩根大通沒有裁員,今年你看關於六大銀行的報導,富國銀行裁員最多,僅在這一年內削減了約1.1萬個職位約占人員總數的5%此外還有高盛這兩家都受到高利率的衝擊 ,上半年吹起科技業裁員風潮,下半年換成銀行金融產業遭殃,大批高薪白領階層丟了工作,銀行金融產業招聘職缺少四成,科技業更少了五成。」

 
 
財經分析師麥克布萊德:「有一些高收入家庭的預算,明顯很吃緊,他們已經倚賴信用額度來彌補差距,尤其是信用卡債務、家庭債務都在增加。」
 
揮之不去的通膨陰霾,聯準會高強度的升息,加上裁員,喊了好久的經濟衰退,似乎是近在眼前。
 
資產管理公司資訊長巴斯:「我們處於停滯性通膨的環境,我認為經濟將會陷入困境到年底或明年初,我們將會陷入經濟衰退,而食品價格和能源價格仍然會上漲,不幸的是聯準會的政策無法改變這一現象。」
 
 
只是這一次衰退衝擊到的族群跟以往不太一樣。光是去年,美國就少了180萬個百萬富豪,原因就是股市表現不佳,去年S&P500指數就跌掉19%,高收入族群對薪資的安全感明顯降低,這群富豪開始感受到資產縮水。
 
CNBC記者法蘭克:「股市是全球最大的財富推動引擎,也是破壞財富的驅動力。」
 
相對於美國一般勞動市場持續看好,藍領階層所得持續看漲,高薪階級的衝擊顯得更加明顯,專家說這就是所謂的富人衰退。
 
財經分析師麥克布萊德:「2022年股市大幅下跌,我們開始看到一些熱門市場的房價轉跌,尤其是科技行業推高了房價市場,但隨著科技業的降溫,開始看到房價下跌,這對許多家庭的淨資產生了明顯影響。2023年市場回升,但還沒有恢復到2022年初的最高水平,儘管如此也有回彈。」
 
雖然今年夏天,一度出現牛市行情。但受到債券殖利率飆升和利率長期走高的的打擊,股市表現不理想,這些資產大半都靠股市的富豪們,自然也跟著灰頭土臉。從精品產業的消費就得以窺見一二。
 
CNBC記者法蘭克:「奢華品牌公司在第二季出現了我們疫情前沒見過的情況,美國地區銷售竟然下降。」
 
不僅是增長速度放緩,而是實際下降了,像LVMH這樣的龍頭公司通常都會銷售成功。但實際上美國銷售意外下降了1%,沒有人預料到這一點。之前Richemont他們擁有卡地亞和許多品牌也顯示美國銷售下降了4%。
 
 
美國的經濟大量仰賴消費者支出,50%的消費額又都是由收入前20%的族群貢獻,當這些富豪捏緊錢包的同時,美國經濟也在受到衝擊。
 
CNBC記者法蘭克:「有人說股市可能會長時間疲軟,因為利率很高。」
 
這將表示著不會創造太多財富,但也不會破壞太多資產,除非是在增加財富,除非是資產增長的百萬富翁,否則那些以富豪消費為基礎的公司,無論是奢華房產高級時尚遊艇汽車飛機所有這些企業成長,都將放緩因為它們都受到股市的影響。
 
但財經專家認為,這樣的情況並不會維持太久。這些富豪適時調整財富配置,在股市低點逢低買進,當景氣復甦就能大賺一筆,甚至可能讓資產再翻倍,但相關產業就得熬過這段富豪消費降低的陣痛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商務部#第3季經濟成長率#經濟衰退#富人#股市#財富縮水#高利率#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1166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