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磷礦戰略價值不輸稀土 摩洛哥成全球資源關鍵戰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3:50

去年俄烏戰爭導致肥料價格大漲,推升糧食價格,蘊藏高達七成磷肥的摩洛哥也更受矚目。尤其包括特斯拉等電動車大廠,積極發展磷酸鐵鋰電池,磷的需求量將大幅增加,摩洛哥可能將成為全球資源爭奪大戰的風暴中心。
 
一整片黃澄澄的稻田等待收割,能養活一家老小的農作收成,對更多人來說更是每天賴以為生的重要食物。但要生出一粒粒飽滿的稻穀,讓稻穗沉甸甸的垂下頭,不只靠農民辛勤的照顧,使用各種肥料也是關鍵,但農民卻面對肥料價格大漲的窘境。

 
 
世界銀行業務經理傑納內:「礦物市場非常不穩定最大的問題,是將進入收成季節對肥料需求很高,同時最近能源成本上升。」
 
去年受到俄烏戰爭制裁影響,肥料出口量大幅降低,加上中國大陸的限制措施,農民要讓土地變的更適合種植是難上加難,因此也推升糧食價格。
 
世界銀行業務經理傑納內:「肥料承擔全球約50%的食物生產,土壤每年都在流失,導致土壤中的礦物資源減少,因此重要的是我們提供更多的肥料,無論是有機肥還是化學肥,來確保我們能夠維持生產。如果我們還考慮到非洲人口的增長數字,這就更為重要。」
 
 
世界銀行會點出非洲可能掌握肥料生產,成為全球糧食關鍵地點的原因,其實就在北非的摩洛哥。看起來寸草不生的淺黃色沙漠,卻是擁有農作生長必不可少的成分,全球有高達七成的磷酸鹽都蘊藏在這裡。
 
摩洛哥磷礦集團策略長艾爾法利:「OCP是摩洛哥的一家公司,是磷肥料的全球領導者。我們管理全球70%磷酸鹽儲備,我們相信非洲有巨大的潛力,成為全球食品安全的一分子。非洲使用的肥料相當於全球的十分之一,平均產量約全球平均產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全球60%的可耕地都位在非洲。」
 
磷、氮和鉀,都是農作要生長缺一不可的成分,中國大陸、非洲以及美國,都是肥料最大進口國家。
 
獨立有機農場哈里森:「作為礦物資源需要,從地下挖掘而土壤中的這些資源是有限的,這不是可以化學合成的,作為一種必要的營養素也無法沒有它。」
 
而磷目前無法用人工合成,這些滋養土地的成分只能在地底挖掘。目前還不只是植物需要磷酸鹽,電動車要安裝的磷酸鐵鋰電池,也推動摩洛哥這些特殊土壤的價值。
 
摩洛哥磷礦集團策略長艾爾法利:「現在全球90%的磷酸鹽,用於生產肥料磷酸鹽的主要用途,是維持食品安全,但我們看到磷酸鹽的技術使用正在增加,而且磷酸鹽被認為是能源轉型中最關鍵的材料之一,因此科技用途佔比的10%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磷酸鐵鋰電池在電動車市場大約佔了三成,由於相對於三元鋰電池不但更便宜而且安全,就連特斯拉都壓寶磷酸鐵鋰電池,從2021年佔比20%,到去年升高到30%,同時大幅增加對磷酸鹽的需求。但在開採這種礦產的過程,卻會對水質還有空氣造成大量的汙染。
 
 
獨立有機農場主人哈里森:「我相信如果磷酸鹽回收不是非常昂貴的話,早就有人在做了,這就是問題所在。但我認為,最終因為必要性,還是會展開目前來說採礦比較便宜磷酸鹽的回收,我認為之所以沒有進行,是因為這比採礦更耗能,對環境的影響也更大。」
 
儘管成本高,但專家認為磷酸鹽的回收恐怕還是勢在必行,從糧食到能源涉及層面廣泛,一旦枯竭將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像是摩洛哥這樣的磷礦大國,恐怕將成為全球資源爭奪戰的風暴中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料#磷酸鹽#摩洛哥#糧食價格#俄烏戰爭#電動車#磷酸鐵鋰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787

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