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真主黨向以色列宣戰 黎巴嫩「恐被打回石器時代」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23:29

衝突爆發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度造訪以色列,希望納坦雅胡暫時人道停火。不過白宮強調,哈瑪斯還沒有被殲滅,美國仍不贊成全面性停火。另外真主黨領袖即將表態,是否參戰,萬一區域衝突擴散到黎巴嫩,專家警告,黎巴嫩「恐怕被打回石器時代之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夜裡大街上火光衝天,好幾輛轎車與旁邊的建築物陷入火海

這是位於以色列北部的城鎮「基耶施摩納」,距離邊界2公里,對面的黎巴嫩真主黨,朝著當地發射12枚火箭。

CNN記者JimSciutto:「以色列北部遭遇衝突以來,最大波的火箭轟炸。我們目擊鐵穹攔截兩枚來襲火箭。」

 
本來真主黨跟以色列每天都有零星交火,如今局勢迅速升溫。

以色列在邊境北部沿線派7萬大軍鎮守,部署坦克不斷實彈訓練。

CNN記者JimSciutto:「這場混合軍種訓練,以軍特種部隊2輛坦克,實彈射擊可看出認真程度,北部以軍備戰隨時準備出動。」

走鋼索般的局勢,可能馬上失去平衡。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即將自衝突以來,首度發表談話。

CNN記者JimSciutto:「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受穆斯林世界推崇,領導該抵抗組織,曾在2000年,把以軍趕出南黎巴嫩,結束20年占領。」

CNN記者JimSciutto:「各界關注真主黨是否宣布參戰,對以色列更具侵略性嗎。」

真主黨為了挺加薩,真的跟以色列不惜一戰嗎?

 
CNN記者BenWedeman:「如果以色列對哈瑪斯,行動跨越紅線,可能出現第二戰線。」

萬一以巴衝突演變成區域戰爭,飽受經濟政治混亂的黎巴嫩,禁不起摧殘,國內瀰漫恐慌。

貝魯特聖約瑟夫大學教授KarimBitar:「我們可能身處末日邊緣,從沒見過黎巴嫩國內如此緊張。」

黎巴嫩漁民:「沒人知道會怎麼發展,大家都很擔心。」

卡內基中東中心主任MahaYahya:「若跟以色列開戰,黎巴嫩不是回到石器時代,而是更原始的時代。要好幾個時代才能復原。」

 
真主黨背後撐腰的伊朗,也不客氣威脅以色列與美國。

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安:「若大屠殺與戰爭罪行不立即停止,中東地區會非常接近(危機),抵抗組織會有重大決定。」

這禮拜加入以巴混戰的,包括伊朗另一個小弟,葉門叛軍「胡塞組織」,他們對以色列紅海沿岸發動飛彈襲擊。

路透社記者:「胡塞組織正式參戰,加入加薩民兵組織與以色列的混戰。」

其實這些以色列的仇敵們,早就組成名為「抵抗軸心」的非正式軍事同盟。

成員包括,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嗆說以色列即將滅亡,還有表面看似克制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其實暗中同意轉移武器給真主黨。加盟的組織除了真主黨、胡塞叛軍,還有伊拉克民兵「人民運動」。

除此之外,伊朗更積極遊說其他阿拉伯國家選邊站。

CNN主播BeckyAnderson:「伊朗外長飛去見卡達總理。還飛到安卡拉,要求土耳其在加薩衝突上,對以色列措辭更強硬。」

挺以反以陣營之間外交角力,不輸加薩激戰。就在同一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第三度到以色列,見總理納坦雅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方要確保衝突不會擴散,我們會跟以色列與區域夥伴對話。」

布林肯沒有明說的,是他肩頭上越來越沉重的反以聲浪。

美國反以示威民眾:「(拜登)總統先生,若您真的在乎以色列人,請立刻呼籲停火。」

前一晚美國總統拜登在募款活動上,被示威民眾打斷,要他呼籲以色列停火。

CNN主播:「根據在場記者轉述,拜登總統回應說,我認為需要『暫停』一下,給時間讓人質能離開。」

拜登說他支持人道「暫停」,但不用「停火」一詞,雖然意義不同,但顯然漸漸扛不住輿論壓力。

前美國國務副助卿JoelRubin:「美國政壇對以色列態度動搖,布林肯定會堅定表達,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不是沒有上限。」

後來白宮澄清,美國仍反對全面停火。但就算只是喊人道暫停,復仇心切的以色列聽得進去嗎?有西方專家認為,以色列強硬是為了殺雞儆猴,就是要表達,以色列能毀滅哈瑪斯,也同樣能毀滅其他敵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真主黨#黎巴嫩#以色列北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0932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