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懶人包/哈瑪斯怎麼以小博大 以色列、巴勒斯坦誰搶了誰土地

記者 黃貞怡 / 美編 曾梓倩 陳郁翔 羅佳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7:12

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對原本參加歡樂音樂祭的民眾無情屠殺,還突破以色列封鎖進行多點攻擊。哈瑪斯是如何讓具有強大武力跟國防力量的以色列陷入恐慌?巴勒斯坦跟以色列好幾世紀的恩怨情仇何時種下,誰才擁有耶路撒冷?國際+懶人包五分鐘內為您快速解析。

以色列被哈瑪斯突襲震驚全國。(圖/曾梓倩製)

 
2023年10月7號以前,多數以色列人沒有想到哈瑪斯武裝份子竟然能突破以國高科技防護網、從天而降。以色列人引以為傲的國防安全,怎麼變得如此脆弱?哈瑪斯究竟是怎麼以小搏大的呢?

1987年成立的哈瑪斯是伊斯蘭教的遜尼派,他們的目標是把以色列從地圖上消除。2006年他們贏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員會選舉、2007年透過內戰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逐出加薩,開始統治這片有兩百多萬巴勒斯坦人的狹長土地。哈瑪斯雖然資金、武器、科技不如以色列,但長期從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獲取資金,加強武裝力量。他們知道進口武器不容易,於是加強自製能力。

熟知哈瑪斯的消息人士稱哈瑪斯有一座軍事學院,有四萬兵力,但在90年代,他們武裝份子還不到一萬人。

 
10月7日的突襲後,哈瑪斯發布影片片中可看到武裝份子的滑翔翼訓練,接著持槍闖入建築狙擊目標似乎是要向外界宣告,哈瑪斯就是這樣默默備戰,才讓以色列的金鐘罩鐵穹防禦系統破功。

加薩土地面積比台北市略大。(圖/曾梓倩製)

加薩走廊暫時取代烏俄成為全球焦點,而它並非真的是一條走廊,而是一塊最寬處約10公里、長41公里,面積約365平方公里,比272平方公里的台北市 稍大的土地。目前由哈瑪斯統治,但以色列長期控制其陸、海、空通道。不過當然引發爭議的不是只有加薩走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這塊土地上的紛爭可以追朔到西元135年,當時在這的猶太人被羅馬帝國趕走,之後在全球流亡將近2千年到7世紀阿拉伯帝國擴張,開始有阿拉伯人來到這片土地。

接著時間快轉到1917年,當時巴勒斯坦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英國此時發表貝爾福宣言,承諾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國,因為這有利英國,因此掀起好幾波猶太人回歸浪潮,也跟阿拉伯人爆發了多起衝突。經歷過二戰跟被納粹迫害的猶太人,激起國際社會同情。1947年聯合國大會決議,巴勒斯坦人保有45%土地,55%土地分給猶太人,1948年以色列正式建國,這讓阿拉伯人相當不滿,埃及、約旦、黎巴嫩、敍利亞、伊拉克組成阿拉伯聯盟,同年對以色列發起「第一次以阿戰爭」 但以色列守住了,且在之後的三次以阿戰爭中占上風,土地佔領區越擴越大。

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後掌控耶路撒冷東部,敘利亞戈蘭高地和埃及西奈半島並擴大屯墾區,而被以色列控制區下的巴勒斯坦人沒有投票權,像是次等公民,讓一些巴人尋求跟激進組織合作,這也促成哈瑪斯的崛起。

到了21世紀,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衝突持續,2002年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開始興建隔離牆,來阻擋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攻擊,但同時巴勒斯坦人的生活也變得更加艱苦貧困,他們的房屋被破壞、流離失所、水資源被佔領,讓這700公里長的「中東長城」成為仇恨最深的國界之一。

以阿衝突頻繁。(圖/曾梓倩製)

但聖城耶路撒冷,則是猶太教、穆斯林和基督教的宗教聖地,有猶太人的哭牆、穆斯林的清真寺、基督教的教堂,以巴雙方都熱愛腳下的這塊土地,都認為這是他們的首都,歷史糾葛下的耶路撒冷定位懸而未決,始終都是以巴最敏感、最棘手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巴勒斯坦#哈瑪斯#懶人包#阿拉伯#耶路撒冷#聖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122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