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忠謀返母校MIT演說 預測「這三國」半導體活動增加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5:57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4日在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發表演講。(圖/翻攝自X@TecoBoston)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4日在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發表演講。(圖/翻攝自X@TecoBoston)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4日在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發表演講,談到台灣在半導體製造領域長期處於優勢的關鍵,同時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呼籲避免冷戰。

麻省理工學院新聞(MIT News)報導,張忠謀在演講中指出,台灣在半導體製造領域長期掌握優勢的背後關鍵,包括願意從事製造業的工程師和其他技術人員供應健全;員工的流動率低、台灣工業製造的地理集中性,以及經驗曲線理論的應用,即製造經驗的累積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張忠謀談到「台積電為何在台灣成功?」時表示,「因為台積電從台灣許多技職學校獲得優秀、訓練有素的技術員,甚至作業員…這些學生渴望成為技術人員、過上好日子」。

張忠謀也認為,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製造商可透過改善流程來降低成本,前提是讓生產場所集中於一處,工人之間在共同條件下保持連結。

張忠謀指出:「學習曲線和經驗曲線只有在共同地點時才會有用。學習是在地化的。」
 

他表示,更廣泛來說,半導體製造的領先地位「似乎與該國的經濟發展狀況有關」。

張忠謀表示:「坦白說,台灣今天享有的優勢…是美國在1950和1960年代所享有的。未來幾十年,印度、越南或印尼的半導體活動可能會有所增加,這取決於情況發展。」

演講最後,張忠謀也簡要提及地緣政治和晶片生產議題。由於中美關係相對緊張,晶片製造是兩國在產業方面競爭的領域之一。同時,中國對台灣政策意圖的確切性質也仍不明確。

張忠謀說:「沒有國家安全,我們將失去一切,失去我們所珍惜的一切」。同時,他也強調:「如果可以,我們無論如何都要避免冷戰。」

張忠謀以「從德州到台灣,半導體製造的人生啟示」(Lessons of a Life i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from Texas to Taiwan)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現場吸引超過425名聽眾。這項活動是Manufacturing@MIT傑出講者系列的一部分。

麻省理工學院教務長巴恩哈特(Cynthia Barnhart)於活動中介紹了張忠謀的傑出貢獻,盛讚他是傑出校友,並強調他與麻省理工學院長期以來保持聯繫。校內重新翻修的E52大樓已命名為「張忠謀與張淑芬大樓」(Morris and Sophie Chang Building)。(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台灣#麻省理工學院#張忠謀#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906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