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中俄伊朗假消息圈散播 加薩遇襲淪認知戰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2:16
加薩醫院17日遇襲,以巴衝突雙方互控、假消息滿天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薩醫院17日遇襲,以巴衝突雙方互控、假消息滿天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薩醫院17日遇襲,以巴衝突雙方互控、假消息滿天飛。法國學者分析,哈瑪斯擅打認知戰,再透過俄、中、伊朗「假消息生態圈」加速傳播;以色列也投身媒體戰,指稱對方擺拍裝可憐。

加薩走廊阿里阿拉伯醫院(Al-Ahli Arab Hospital)17日遇襲,至少400名巴勒斯坦平民喪生,哈瑪斯第一時間指控以色列為之;以色列隨即否認在醫院所在區域動武,反控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的火箭失控殃及醫院。

 

一起不幸的醫院遇襲案,演變成以巴互控的羅生門,兩方盟友眾說紛紜,情緒隨之跌宕起伏。肇禍者到底是誰,又是誰信誓旦旦指控對方、發布「證據」,並在第一時間操控輿論方向?

歐洲新聞台(Euronews)今天刊文指出,醫院轟炸慘案仍有待回答的問題,然而網路上各種傳言、假消息與誤導性的影片早已滿天飛。

報導指出,社群平台X上,假冒記者和政府官員的帳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自稱半島電視台記者法里達汗(Farida Khan)宣稱目睹哈瑪斯火箭誤射醫院,該推文現已被刪除,半島電視台隨後也出面澄清。
 

同一時間,也出現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IDF)的假冒帳號,其中一則貼文以阿拉伯文撰寫,表示自己就是爆炸案始作俑者。儘管文中「給予安樂死」等用詞粗俗殘暴到啟人疑竇,帳號的IDF標誌也錯誤,卻仍被大量轉發。

以色列軍方阿拉伯語發言人阿德雷(Avichay Adraee)透過Telegram澄清,沒有發布任何有關加薩醫院的聲明或評論,「以我之名流傳的所有資訊都來自哈瑪斯媒體,且完全虛假」。

「資訊戰:企圖征服精神的國家」一書作者、專研媒體操作史的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歷史系教授柯隆(David Colon)19日在重點週刊(Le Point)分析哈瑪斯和以色列如何透過加薩醫院遭襲投身媒體戰。

哈瑪斯在醫院遇襲後首先將矛頭指向以色列,因此第一時間社群媒體、全球記者和媒體都開始傳播哈瑪斯的論述,受難者影像也在網路擴散,引發阿拉伯國家憤慨,後續被發現其中摻雜人工智慧(AI)繪製成的照片,

柯隆指出,自以色列2002年占領約旦河西岸城市哲寧(Jenin)後,哈瑪斯便利用資訊作為不對等武器,「政治宣傳讓他們得以用觸擊全球輿論的方式補足軍力劣勢」。

蓋達組織(Al-Qaeda)已故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曾在2002年寫道:「顯然媒體戰是21世紀最有力的方法之一」。

柯隆指出,如今哈瑪斯釋放的訊息不僅獲支持者轉發,更透過「由莫斯科-德黑蘭-北京組成的假訊息軸心在假消息國際生態圈中傳播」。
 

卡達的哈麥德哈里發大學(Hamad Bin Khalifa University)教授兼假消息專家瓊斯(Marc Owen Jones)向路透社表示,哈瑪斯正在傳遞兩面訊息。一方面是非常殘忍的攻擊畫面;另一邊則是祭出人道關懷的形象轉移焦點。「顯然他們針對不同受眾,但結合起來的效果足以混淆視聽」。

同樣的,反巴勒斯坦論述則控訴巴勒斯坦人「擺拍傷亡場景」,「這也是為了混淆黑白,把巴勒斯坦人塑造為不誠實,懷疑巴勒斯坦人民受苦畫面的真實性」。

在爆炸案中,許多未經證實或虛假的主張及誤導性論述都是透過X平台「藍勾勾」,即所謂認證帳號而放大傳播。在美國科技業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主導下,如今任何人都可以每月不到10美元(約合新台幣320元)的價格獲得認證標章,興風作浪的假認證帳號因此大量竄出。

X平台也因此遭到指責。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計畫資深研究人員史考特-雷爾頓(John Scott-Railton)批評,「平台轉向的方式,只會獎勵、鼓勵、激勵和放大惑眾妖言」。

有鑒於情況嚴峻,歐盟執委會日前要求X加大力度杜絕相關假新聞,昨天正式要求臉書母公司Meta和TikTok解釋針對打擊以巴衝突假消息所做的努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加薩走廊#哈瑪斯#以巴#以巴衝突#以巴開戰#以巴戰爭#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046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