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以哈衝突影響全球權力平衡 兩大陣營對峙白熱化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0/19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7:51
以巴衝突仍持續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巴衝突仍持續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以哈衝突在加薩醫院被炸造成500人死亡後,進入新的「交戰正義」階段。儘管以色列軍方撇清,質疑轟炸影片造假,到訪的美國總統拜登也為以國背書,卻壓不住阿拉伯國家的洶湧憤慨;拜登原定與約旦、埃及和巴勒斯坦等國領袖舉行的四方峰會已被迫取消。
 

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欽17日抵達北京參加第3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出發前他除與包括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內的中東國家領袖通電話,更在北京與各國領袖分別舉行會見,峰會儼然成為俄羅斯重振國際話語權的另類主場。

路透指出,這場危機某種程度上轉移了全球對俄烏戰爭的關注,提供俄國一個機會,來展示其與中東區域要角具有緊密聯繫,並將自身形塑為代表和平、冷靜的聲音。

以哈衝突也是昨天舉行的「習普會」討論重點。中國雖非衝突的直接事主,卻是深度的利害關係人,此前官方已多次發表聲明,力挺巴勒斯坦建國的「兩國方案」,中國中東特使翟雋近日將訪問中東各國,「敦促有關方面停火止暴,推動局勢降溫」。
 

美總統拜登出訪以色列表達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已導致全球權力平衡傾斜。正當華府希望專注應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潛在威脅之際,以哈之戰迫使拜登政府重新聚焦中東,將更多部隊與軍力調防該區,這勢必影響美國鎖定印太地區的長期努力,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俄羅斯的嚇阻力。

此外,以哈不但減輕俄羅斯的壓力,也為中國提供新契機,更衝擊全球權力平衡。中、俄聯手外加伊朗、北韓,形成西方國家所稱「邪惡軸心」,長期以來一直企圖破壞以美國為首的國際體系,如今美國因中東戰火而分心,這些國家正把握機會,趁機減輕俄軍面臨的敗戰壓力,同時降低美國在東亞圍堵中共的軍力部署。前芬蘭總理史塔布形容,這是世界秩序重新洗牌的一部分

俄國藉由大量巴勒斯坦人死於以軍攻擊,將以色列與納粹德國相提並論,俾便重新自我定位為全球反西方新殖民主義的先鋒,進而洗白其入侵烏克蘭的侵略行為。至於過去同時與以巴維持友好關係的中國,則因拒以「恐怖主義」來形容哈瑪斯,而被視為與巴人站在同一陣線。

2001年美國遭遇911恐怖襲擊,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致電美國總統小布希,向美國和遇難者家屬表示同情,譴責所有恐怖主義暴力,強調願與美國展開反恐合作。一個月後,小布希訪問中國,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合作關係」,不再將中國稱為「戰略競爭者」。往後10年,美國忙於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反恐戰爭,為中國爭取到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期。

但現在習近平大力拓展在中東影響力,今年3月促成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後,從6到9月,習密集會晤該地區的領導人,包括: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伊朗總統萊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特別是與真主黨、哈馬斯關係密切的阿塞德,9月杭州亞運才剛訪華,不久就發生了這次襲擊事件。

北京努力想擴大對中東影響力,美國則力圖促成以色列和沙烏地建交,以孤立伊朗。這就不難看出哈瑪斯為何明知攻擊以色列必然引來嚴重報復,還發動有如自殺的攻擊,意圖破壞美國的中東全盤戰略,為美國製造新麻煩,並分散美國對烏克蘭或在東亞對抗中共的戰略,背後自然不會沒有中俄的暗助。

 
普欽訪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圖/翻攝自中國政府官網)

此時正在北京上演的中俄領導人會晤,因此就十分值得關注。去年2月普欽訪問北京,當時他聲稱俄中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中方則以「友誼無上限」描述兩國的親密關係,幾天後俄羅斯就入侵烏克蘭。

時隔一年多,普欽再度出訪北京,習近平稱呼普欽為「老朋友」,普欽則推崇習近平,表示國際形勢的演變完全印證了習去年三月訪俄時作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判斷。

習普熱絡互動背後的戰略意圖,就是要透過聯合國、上合組織及金磚國家組織等三大國際組織框架,改變以美國及西方為首的國際體系,「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

日前美國國會「戰略態勢委員會」發布的報告指,美國及盟國必須做好同時威懾擊敗中國和俄羅斯兩個敵手的準備,建議美國必須透過擴大常規力量、加強聯盟關係及加強核武現代化計劃,來做好準備。

美國能否同時應付中俄兩個敵手,坦白說不一定,但未雨綢繆是絕對必要的。因為以哈衝突已經使得兩大陣營的對峙更加白熱化,這將是一場漫長的對抗,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哈瑪斯#巴勒斯坦#以巴衝突#哈馬斯#加薩走廊#哈瑪斯組織#中東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799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