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以哈衝突引爆中東危機 美國受挫、中俄受益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0/13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6:35
以色列和哈瑪斯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和哈瑪斯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上週六(7日)哈瑪斯向以色列發動猛烈攻擊,殺死數以千計的居民並擄走上百各國人質,引爆新一輪中東危機。隨著以軍以牙還牙,對哈瑪斯展開嚴厲報復,戰事會不會外溢擴大,正引發關注。
 

這場戰爭的主角雖是哈瑪斯和以色列,但中東地理位置特殊,地緣政治極為敏感複雜,全球主要大國很難完全置身事外。尤其伊朗被認為是哈瑪斯突襲行動的背後影武者,而伊朗和俄羅斯、中國乃至北韓關係緊密,彼此有著反對美國霸權的共同戰略利益,恰好構成當前全球四大「火藥庫」軸心引爆點。如今繼烏戰後再爆哈以衝突,接下來會不會在朝鮮半島與台海再釀事端,確實值得擔憂。

毫無疑問,幾個大國中美國受到的衝擊最大,即使不是受害者,也是明顯受挫。美國原本正在中東下一盤大棋,加緊促成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本來已經非常接近達成協議。此前以色列已先後與阿聯酋及巴林等阿拉伯國家完成建交,如果以沙建交,將進一步孤立伊朗,並抵銷今年3月中國斡旋伊朗和沙烏地恢復建交的效應。

美國明年總統大選,拜登想藉此彰顯其外交成果,有利於爭取連任。為此,美國極力推動沙烏地與以色列建交,願意對沙國提供安全保證,成為像以色列、日本那樣的美國非北約主要盟友,沙烏地則承諾2024年初增產原油壓抑油價,以降低美國通膨壓力作為回報,這樣自然對拜登競選連任有利。但以哈戰爭的爆發,讓拜登如意算盤無法打響。
 

拜登原力促以色列與沙烏地雙方關係正常化。(圖/翻攝自拜登推特@POTUS)

拜登的中東外交還有另一條軸線,就是和伊朗和解。前不久雙方才互換了5名囚犯,美國也解凍了60億美元伊朗賣油的收入。美國希望藉此讓伊核問題重回談判桌上,但哈瑪斯恐攻發生後,隨著以色列強烈反擊加薩地區,沙烏地已經不可能再無視巴勒斯坦問題去和以色列談建交,美國國內反對伊朗的聲浪,也會迫使拜登政府無法再推進美伊關係和解。

伊朗總統萊希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周一通話,討論新一輪以哈衝突,這是兩國領導人自恢復外交關係後首次通話。雙方談到必須終止對巴勒斯坦的戰爭罪行,強調伊斯蘭信眾應團結一致。明顯可見,戰爭已使得所有穆斯林國家都團結起來對抗以色列,這正是哈瑪斯發動奇襲的目的。影響所及,不但美國的中東新戰略落空,勢必也會減少對烏克蘭的軍援,

拜登現在是一個頭兩個大,同時要支持兩個國家打仗,一個是烏克蘭,一個是以色列,同時還要應付共和黨的批評,以及油價高升通膨持續的壓力。

如果以巴戰爭持續,隨著死傷增加,美國國內左派會掀起反戰聲音,右派則會傾向堅定支持以色列反恐,使內部撕裂更加深,這無可避免地會和烏戰掛鉤,屆時共和黨會認為支持以色列比支持烏克蘭更重要,主張逐漸放棄烏克蘭,逼迫澤倫斯基與普欽談判,對拜登連任之路更加不利。

相對於美國的受挫,俄羅斯無疑是這場戰爭的受益者之一。一方面美國注意力轉向中東,對烏克蘭的軍事經濟援助即使未停止,也會減少降低,使俄羅斯壓力隨之減輕。同時國際油價上漲,這又讓俄羅斯的財政收入增加,更有條件在烏克蘭打長期戰。

事實上,以哈戰爭對俄羅斯的的外交效應已經浮現,本月初斯洛伐克選舉,由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的方向社會民主黨取勝,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另外聯合國大會10日投票改選人權理事會部分席次,俄羅斯雖然以83票落敗,但相較於去年侵略烏克蘭後,被聯合國大會決議暫時取消其成員資格,顯示越來越多國家改變對烏戰立場,不再一面倒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

 
中國近年積極拓展在中東影響力。(圖/胡瑞麒攝)

至於中國,以哈戰爭爆發後,中國外交部只發表了一個不痛不癢的聲明,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立即停火,保護平民,強調平息衝突解決方法在於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稍後才在到訪的美國參議院領袖舒默的施壓下,追加「譴責傷害平民的行動」。

但中方始終不願直接譴責哈瑪斯,原因是北京當局近年來大力拓展在中東影響力,3月促成沙烏地、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後,從6月到9月,習近平密集會晤中東的一些領導人,包括: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伊朗總統萊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特別是與真主黨、哈馬斯關係密切的阿塞德。 

有評論認為,以哈戰爭使得美轉移注意力,對中國的經濟圍堵將力不從心,某些方面還需要中國配合,如支持以色列、尋求貿易戰妥協等,中美關係將走向緩和,這為中國科技自主贏得了寶貴時間,自然是這場戰爭的受益者。

不過中方也有處境尷尬的地方。2022年2月普欽參加中國張家口冬季奧運會與習近平碰面後,回到俄國幾天後就入侵烏克蘭。2023年9月阿塞德參加中國杭州亞運會與習近平碰面後,回到敘利亞幾天後,哈瑪斯製就造了以色列的911,這種「巧合」國際間不可能完全無視。

尤其北京先前促成伊朗、沙烏地復交展現了國際影響力,伊朗現在卻是哈瑪斯資助金主,長期與伊朗有往來的中國也被捲入其中。事關伊朗在美國制裁下,持續透過各種方式獲得資金,交易來往對象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再用這些資金去支援武器給哈瑪斯,客觀來看就是不斷地給伊朗「輸血」,使得中國也被指責間接地支持了這場衝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哈瑪斯#中東危機#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巴勒斯坦#伊斯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0894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