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以色列「攻擊平民」掀怒火 多國選邊站聲援巴勒斯坦

編輯 李靖棠 張君堯 陳妍如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23:10
越來越多民眾站出來聲援巴勒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來越多民眾站出來聲援巴勒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的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10/14➤以色列「傷害平民」掀怒火 多國選邊站聲援巴勒斯坦

 

以色列遭哈瑪斯突襲後,展開報復行動,不僅全面封鎖加薩走廊、斷物資,更對其加強空襲,讓許多平民百姓無辜淪為犧牲品。目前在中東各地及亞洲、歐洲和美國部分地區,已有數萬人集會聲援巴勒斯坦,並焚燒以色列國旗高喊「反以色列口號」向哈瑪斯致敬。

10/14➤王毅籲美「儘快召開國際和會」:以暴易暴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以巴衝突不斷升級,中國外長王毅今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呼籲美方應儘快召開國際和會,同時譴責以色列「傷害平民」的行為。
 

王毅指出,中方反對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並提到「維護自身安全不能以傷害無辜平民為代價。軍事手段沒有出路,以暴易暴只會造成惡性循環。」他並呼籲美國應堅持客觀公正、帶頭遵守國際法,「儘快召開國際和會,推動達成廣泛共識。」希望美方與中方能相向而行,落實兩國元首在峇里島的會晤共識。

王毅籲美「儘快召開國際和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0/14➤沙烏地阿拉伯暫停與以色列討論雙邊關係正常化

以巴衝突愈演愈烈,以國隨後展開的報復行動,也造成無數平民百姓死亡。一名熟知沙以磋商事宜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透露,因為以色列的報復行為,「沙烏地阿拉伯已決定暫停討論雙邊關係正常的可能性」,並稱沙烏地阿拉伯已知會美國官員。

10/14➤以色列宣布:擊斃哈瑪斯高階成員

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目前造成至少2215人死,其中包括724名兒童。此外,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ce Forces, IDF)今天也表示,領導哈瑪斯執行空中行動的一名高階軍事指揮官,已在空襲行動中遭擊斃。

前情提要:不斷更新/以色列證實 過去6天在加薩投下6000枚炸彈

 
10/14➤加薩死亡人數破2千 過去24小時、超過300人因空襲喪命

巴勒斯坦衛生部表示,加薩地區至少有2215人死亡,8,714人受傷。另外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地區,則有54人死亡、1100人受傷。光是過去24小時,就有324名加薩居民死於以色列轟炸,超過1000人被波及受傷。聯合國同時表示,連續多天大規模轟炸後,整個加薩地區超過1300棟建築全毀,5500間住宅無人居住,讓加薩民眾只能被迫棲身避難所。
 
外國公民死傷人數(截至14日17時):
 
美國:27人死亡
泰國:24人死亡
法國:15人死亡
尼泊爾:10人死亡
 
阿根廷:7人死亡
烏克蘭:7人死亡
俄羅斯:1人死亡
英國:4人死亡
智利:4人死亡
奧地利:4人死亡
白俄羅斯:3人死亡
加拿大:3人死亡
中國:3人死亡
菲律賓:3人死亡
巴西:3人死亡
秘魯:2人死亡
羅馬尼亞:2人死亡

10/14➤平民被當人肉盾牌? 以軍指控哈瑪斯攔阻加薩居民撤離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指控,哈瑪斯正透過訊息、檢查點和地面攔阻等方式,試圖阻止巴勒斯坦平民撤離加薩北部,使當地民眾成為「人肉盾牌」,這令他感到擔憂。

康里克斯表示,已經有加薩居民朝南方大規模遷移,然而「我們看到哈瑪斯積極阻止這些人撤離,令人震驚。」他並強調,巴勒斯坦平民不是敵人,為了確保自身安全,他敦促迦薩平民盡快撤離,「只有當我們表示該地已經安全後,才能返回」。

10/14➤以色列延長加薩居民逃命期限 加開2條「限時安全通道」

以色列已宣布延長加薩居民撤離的最後期限,並開放2條安全的通道,允許加薩人在當地時間上午10 點至下午4點(台灣時間下午3點至晚間9點)期間,在這2條路線上安全通行。

以色列國防軍阿拉伯媒體發言人阿德萊伊(Avichay Adraee)稍早發表了一份針對加薩市居民的緊急重要聲明稱,「以色列國防軍將允許加薩市居民10:00至16:00在指定路線上通行,不會受到任何傷害。為了您的安全,請利用這段短暫的時間向南移動——從拜特哈農(Beit Hanoun)前往汗尤尼斯(Khan Yunis)。」

阿德萊伊公布2條安全的撤離路線。(圖/翻攝自@AvichayAdraee推特)

10/14➤美國私下拜託以色列 延後總攻擊並給加薩「更多時間」

《福斯新聞網》報導,雖然美國拜登政府第一時間表達力挺以色列,但根據該媒體駐白宮記者掌握的消息,高層透露華府日前私底下與以色列協商,希望對方延後對加薩總攻擊,同時給予加薩民眾更多時間,讓他們能安全進行撤離或重新安置。華府也將持續與鄰近國家合作,期望設置安全區,保護更多無辜平民的生命安全。

10/14➤日韓合作撤僑 泰國要設法每天帶400名公民回家

為了避免更多旅居以色列的僑民受波及,南韓軍方派出運輸機前往特拉維夫,外交人員與醫療團隊也隨行待命,成功搭載163名長期旅居和短期旅行的公民,並在載運空間允許下通知日本大使館,一併接回51名日本公民和6名新加坡公民,預計14日下午就能返回首爾。這不是第一次日韓在撤僑行動合作,2021年在阿富汗撤離行動中,就曾經一起接回日本公民;今年4月蘇丹發生武裝衝突時,南韓派出的撤僑專機上,也有搭載多名日本公民。

至於數萬公民在以色列工作的泰國,在第一批撤僑搭機平安返國後,該國外交部14日表示,他們會盡最大的力量,透過各種可行管道接回公民,目標是每天帶回400人。駐以色列大使館也大手筆租下特拉維夫100間旅館房間,用來安置等待搭機回家的泰國移工們。

南韓軍方派出運輸機前往以色列,接回旅外公民的同時,也一併幫日本和新加坡接回僑胞。(圖/翻攝自YTN新聞影片)


10/14➤以巴衝突奪逾3000人命 加薩居民撤離期限最終倒數

巴勒斯坦衛生部14日稱,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已經造成至少1900人死亡。 官員稱,死者中包括614 名兒童和370名婦女,另有7696人受傷。以色列軍方則表示,截至13日,哈瑪斯持續的火箭襲擊已經造成1300多人死亡。與此同時,北加薩110萬巴勒斯坦人正面臨以色列要求他們南下撤離的最後期限,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正在與地區政府針對加薩人道危機進行磋商。

駐紮在加薩邊境的以色列裝甲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0/13➤以巴戰火僵局 陸外長王毅發聲:將派特使前往中東

針對以巴衝突僵持不下,中國大陸也要出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3日表示,中方譴責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也反對任何違反國際法的做法。解決問題的方案就是「兩國方案」。建立起獨立的巴勒斯坦國,這樣才能實現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和平共存,才能實現阿拉伯與猶太兩大民族的和諧共處。「兩國方案」完全落地,中東地區才能迎來真正的和平。以色列才能獲得持久安全。而中國政府的中東問題特使也將於近期訪問地區的有關國家。

10/13➤北加薩110萬人能逃哪?UN要求以色列收回撤離令

以色列13日要求北加薩110萬人,在24小時內往南撤離,不過聯合國說,這麼短時間內要撤離110萬人,根本不可能,要求以色列撤回命令。世界衛生組織WHO稱,這道撤離令,無疑是對醫院內的重症患者「宣判死刑」。

10/13➤以巴衝突延燒 約旦河西岸挺加薩集會9人遭射殺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巴勒斯坦衛生當局的最新數據顯示,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各地13日有民眾集會,聲援飽受戰火蹂躪的加薩走廊,但有9名巴勒斯坦人遭到以色列部隊射殺身亡。

10/13➤民兵人質藏加薩神秘地宮 哈瑪斯2500地道難進攻

以色列下達撤離通牒,似乎隨時準備進攻加薩。不過這場地面戰恐怕不好打,因為在加薩地底有結構複雜的地道,光是哈瑪斯專用的隧道,就多達2500條,以色列軍人如果貿然進攻,恐怕在地道內被炸死。而根據聯合國最新估計,這波衝突雙方已經有2800人死亡,超過42萬人流離失所。

10/13➤命令加薩民眾往南撤! 以色列國防軍「空投傳單」畫面曝

CNN》報導,社群媒體上出現以色列國防軍的飛機朝加薩投放傳單的照片和影片,傳單上再度呼籲居民離開家園並撤離到南部,警告「為了您的安全,在以色列國防軍進一步通知之前不應該回家,加薩所有已知的公共避難所都必須清空,禁止靠近安全邊界的護欄,每一個接近護欄的人都是在送死」。
 
讓外界懷疑,以色列接下來將發動地面攻擊,「掃蕩加薩內哈瑪斯份子的殘存勢力」

10/13➤加薩醫院處崩潰邊緣 世衛警告:時間不多了

CNN》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3日提出警告稱,表示加薩走廊(Gaza Strip)地區的醫院已處於「崩潰邊緣」,這導致防止當地爆發人道主義危機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個人X平台上警告「加薩地區的醫院已處在崩潰邊緣」,並呼籲「如果不立即提供援助,加薩地區的基本衛生保健服務將徹底停擺」。
 
此外,譚德塞還說道「我曾在2018年訪問過加薩,當地要獲得醫療服務本來就相當困難」,並提到以色列國防軍(IDF)警告加薩北部居民在24小時內往南部撤離會造成更大危機,譚德塞強調「對於被留在後頭或陷入危險甚至可能致命的患者、醫療工作者和其他平民來說,這將造成災難性後過,我們呼籲撤銷這項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加薩地區的醫院已瀕臨崩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0/13➤埃及總統要加薩人民「堅守家園」別亂跑

雖然以色列政府不斷呼籲,要加薩民眾往南撤離、甚至從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邊界離開,但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 )似乎並不理會,繼日前拒絕開放邊界後,13日在一場閱兵儀式上公開表示,加薩居民應該要堅定地留守自己的家園,埃及政府會持續給予資金、物資等人道援助,幫助加薩民眾度過難關,同時在國際上維護他們的法律地位與權利。

同屬穆斯林、又有陸地邊界接壤的埃及,之所以不同意開放邊界讓加薩居民逃難,總統塞西強調,加薩人民有不一樣的身份,如果他們全部逃離那片土地,那將等同巴勒斯坦建國的希望和合理性就此消滅。

眾多伊斯蘭國家挺身支持巴勒斯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0/13➤加薩居民陷兩難 以軍喊撤、哈瑪斯要他們別理假宣傳

以色列國防軍和當地各大電視台不斷宣告,呼籲居住在北部加薩地區的110萬居民,盡快在24小時內向南部撤離,但哈瑪斯卻告訴民眾,以色列的提醒是虛假宣傳,背後必定暗藏祕密,呼籲當地民眾忽略撤離通知,讓許多人陷入留下或離開兩難。不過,從部份還留在加薩的外媒記者鏡頭,能發現確實已經有平民開始撤離,希望能往南邊前進、甚至等待埃及開放陸地邊界,尋求一個真正安全的棲身之處。

不過,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的醫護人員,稍早已經向外媒表示,他們會繼續留在加薩當地,盡最大可能維持醫療機制運轉,並不打算撤離或逃跑。

更多報導:上街喊「以色列讓希特勒驕傲」 挺巴勒斯坦機師遭開除

10/13➤以色列狂轟猛炸 聯合國:加薩難民已突破42萬人

根據聯合國(UN)的最新數據,由於以色列軍隊持續對巴勒斯坦加薩走廊(Gaza Strip)地區進行猛烈轟炸,目前已有超過42萬被迫逃離家園。《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旗下機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13日發布聲明指出「截至12日晚間,加薩走廊地區流離失所的難民人數再增加8萬4444人,達到42萬3378人」。

加薩走廊地區的難民人數已突破42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0/13➤以色列軍方警告 要求110萬北加薩居民一天內南撤

以色列國防軍(IDF)向聯合國機構提醒發出警告,呼籲110萬名居住在北部加薩區域的平民,24小時內向南撤離;影響範圍涵蓋整個加薩走廊一半人口,包含最大城市加薩城。但聯合國向外媒表示,以現在的物資條件和交通狀況,根本不可能進行這個「遷移行動」。然而之所以呼籲平民盡快撤離,外界懷疑、是否代表以色列軍隊,短期內即將發動地面總攻擊,進行深入掃蕩加薩內哈瑪斯殘存勢力,目前以國並無更多回應。

這個撤離命令不只要求平民離開,也包含駐紮當地的聯合國代表、專員或外交人員,以及聯合國下轄所有的學校或機構雇員。

以色列軍方提醒聯合國,盡快在24小時內協助北部加薩平民向南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0/13➤聯合國請求2.94億美元人道援助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13日向聯合國提出,希望緊急撥款2.94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7300萬元)資金,協助安置援助加薩地區無辜平民。這筆救難資金將用來救助120萬人,包含84萬無家可歸的災民,以及42萬名沒有庇護所棲身的加薩民眾。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表示,受到戰爭波及的災民中,有將近5萬名孕婦、其中有多達5000人即將臨盆生育,如今加薩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緊急資金同時也要讓她們能獲得醫療幫助;同時也能提供民眾乾淨飲用水和糧食。


10/13➤以色列轟炸敘利亞 過去6天在加薩投下6000枚炸彈


敘利亞軍方向外媒控訴,以色列空軍派遣戰機空襲該國大馬士革(Damascus)和阿勒波(Aleppo)兩地的機場,這兩座機場不僅是民間用途,同時也被外界認為,是接收轉運真主黨和伊朗軍備的基地;但以色列官方對此並沒有給出任何回應。同時以色列國防部稍早對外證實,過去6天以來、該國空軍一共在加薩(Gaza)投擲6000枚各式炸彈,針對該地3600處哈瑪斯根據地進行摧毀打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巴勒斯坦#哈瑪斯#加薩地區#衝突#聯合國#以巴不斷更新#哈馬斯#以巴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1034

0.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