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哈瑪斯偷襲!以色列情報疏漏 重演「贖罪日戰爭」歷史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23:40

哈瑪斯計畫性襲擊以色列,讓人想起二戰時的「珍珠港事變」,也有人說這是「以色列版的911事件」,以色列一直引以為傲的情報系統,這次表現失常,在歷史上卻是有跡可尋。其實在50年前的「贖罪日戰爭」,以色列也是因為情報系統輕忽,結果被埃及與敘利亞聯軍打得措手不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哈瑪斯武裝分子騎摩托車,突破以色列邊境,以軍寡不敵眾。

哈瑪斯先鋒攻入以色列的基地,試圖切斷戰場通訊,顯然這是有組織、有計畫的襲擊,以色列引以為傲的情報網大失誤,有如「珍珠港事變」翻版,不過這可不是他們第一次這樣。

智庫CSIS專家Jon Alterman:「諷刺的是攻擊發生的50年前,以色列同樣措手不及(贖罪日戰爭)。」

 
就在50年前,以色列也因為情報漏接,被埃及跟敘利亞聯軍發動的閃電戰,打得措手不及,當時埃敘聯軍動員140萬人,從南北包抄,只有41萬兵力的以色列。

這場1973年的戰役,俗稱「贖罪日戰爭」,埃敘聯軍試圖奪回戈蘭高地與西奈半島,起初以軍節節敗退,犧牲2800兵力才反推逆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贖罪日戰爭)是國與國間傳統戰爭,這次是針對以色列平民發動恐怖襲擊。」

但這回哈瑪斯為何要發動恐攻?

以色列前情報官Avi Melamed:「如果沙烏地跟以色列前嫌盡釋,就是出賣背棄巴勒斯坦。」

原來沙烏地阿拉伯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似乎讓哈瑪斯感覺失去靠山,選擇先下手為強,跟哈瑪斯同仇敵愾的黎巴嫩真主黨,對以色列北部陣地發動砲擊,一時之間戰雲密布。

眼看整個阿拉伯世界大團結,從以色列鄰國約旦到南亞的巴基斯坦,都爆發反美反以示威,伊朗人還開心到放煙火慶祝。伊朗政府則否認協助哈瑪斯。

 
伊朗總統萊希:「整個伊斯蘭世界,都應該為勝利道賀。」

但問題是,哈瑪斯早被封鎖多年,又是誰給的武器,一出手就是5000發火箭,飽和轟炸以色列。

CNN記者Tom Foreman:「到底哈瑪斯有多少火箭?許多專家預估,約6千到1萬枚,還有專家說太低估了,都是猜測,到底火箭從哪來的?十年前(哈瑪斯)從埃及跟蘇丹,走私許多補給品。」

哈瑪斯手上大多是結構簡單的短程「卡桑火箭」,靠著走私原料在加薩境內,花十年秘密打造。

CNN記者Tom Foreman:「短程火箭射程大約,10公里到20公里左右,(加薩)周圍的以色列城鎮,都在便宜易製的火箭射程內,掩護武裝分子地面進攻。」

 
哈瑪斯也有中程武器,包括M-75火箭,疑似伊朗提供技術,還有另一款R-160,可能是敘利亞秘密援助。

CNN記者Tom Foreman:「最精準者(R-160)足以打到台拉維夫。哈瑪斯只有數十枚,也許百枚。」

西方國家也意識到,哈瑪斯背後「水很深」,因為聯合國安理會,竟然無法全體一致譴責哈瑪斯。其中,俄羅斯跟中國大陸態度,曖昧不明。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我對大陸外交部聲明非常失望,竟然沒有對以色列表達支持同情。」

美國參議院多數領袖舒默,當面給大陸外長王毅難堪,要大陸別姑息恐攻,不過外媒認為,繼烏俄與以巴之後,下一個引爆的火藥庫,可能是朝鮮半島跟台灣海峽,要是全球動盪不停,恐怕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情報系統#贖罪日戰爭#襲擊#以色列#哈瑪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72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