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這3人憑「電子動力學研究」獲獎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18:07
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揭曉。(圖/翻攝自Twitter@NobelPrize)
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揭曉。(圖/翻攝自Twitter@NobelPrize)

2023年「諾貝爾獎」(Nobel Price)各獎項得主將從2日起陸續揭曉,繼「生醫獎(生理學或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後,3日再度頒發「物理學獎」(Physics),而最終得主為奧古斯提尼(Pierre Agostini)、克勞斯(Ferenc Krausz)和呂利耶(Anne L'Huillier)3位研究電子動力學的物理學家。

 

 

更多新聞:諾貝爾生醫獎揭曉 這兩人「促mRNA疫苗開發」挽救生命
 
 
「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在台灣時間3日下午5時30分頒發物理學獎,最終得主有3位,分別是來自奧地利的匈牙利裔物理學家克勞斯、法國籍的呂利耶(Anne L'Huillier)和奧古斯提尼,遴選委員會指出「這3位物理學家展示創造阿秒光脈衝的方法,可用於測量電子移動或改變能量的過程」,並補充說「這為人類探索電子世界提供嶄新的工具」。
 
上述3人也成為繼昨日得到生醫獎的匈牙利裔美籍科學家卡里科(Katalin Kariko)和美國科學家魏斯曼(Drew Weissman)後,今年第2組諾貝爾獎得主。值得注意的是呂利耶成為史上第5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

諾貝爾獎將在近幾日陸續頒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更多新聞:世界不平靜!傳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恐從缺 上次停頒是越戰
 
根據先前的消息,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可獲得瑞典幣100萬克朗(約新台幣294.3萬)、總獎金高達瑞典幣1100萬克朗(約新台幣3237.8萬)。
 
在頒出「生理學或醫學獎」和「物理學獎」後,接下來每日仍有獎項揭曉,分別是4日的「化學獎」(Chemistry)、5日的「文學獎」(Literature)、6日的「和平獎」(Peace)以及9日的「經濟學獎」(Economic Science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諾貝爾獎#生醫獎#物理學獎#奧古斯提尼#克勞斯#呂利耶#電子動力學#電子#脈衝#得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681

0.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