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14屆金漫獎入圍名單公布 洪德麟獲特別貢獻獎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6:40
第14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洪德麟。(圖/文化部提供)
第14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洪德麟。(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天揭曉第14屆金漫獎入圍名單,計有199件作品報名參賽,歷經初審及複審後,共有24件作品入圍,並由漫畫家暨漫畫研究者洪德麟獲得特別貢獻獎。

評審團透過新聞稿表示,洪德麟研究台灣漫畫史料40餘年,大量收藏並深入研究日治時期至當代台灣漫畫的發展脈絡,並於出版解嚴廢除審查前,擔任雜誌總編輯及報紙漫畫版主筆,80至90年代,在多種刊物發表了近千篇的漫畫文章、專欄介紹台灣及日本漫畫,參與國際漫畫研討會。

 

評審團表示,洪德麟同時在大學、研究所開課,傳承台灣漫畫領域知識,對於台灣漫畫延續發展,有其特殊的貢獻。

漫畫新人獎入圍者,包含「芭樂歌 BLA BLA SONG」PETER MANN、「紅繩子」JULAI及「一個人的巴黎江湖:炸蝦人在法國」Fshrimp。評審團表示,其中包含自動畫界轉戰漫畫的新人,作品漫畫語言純熟,期待未來有動畫與漫畫的相互幫襯與延伸跨域表現。

跨域應用獎入圍作品,包含曾製作為動畫MV、數位串流、黑膠原聲帶等作的作品「芭樂歌 BLA BLA SONG」、「彩虹燦爛之地LIVE廣播劇」及實境解謎遊戲App「茶香之謎:大稻埕失蹤探案」,展現漫畫為複合性多元媒體的時代樣貌。
 

漫畫編輯獎入圍者,包含彩虹燦爛之地系列「或然與必然」編輯柏雅婷、「白色的明天AB」編輯蘇維及「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編輯朱晏紅。

評審團指出,部分作品必須同時與多名作者溝通且有難度更高的雜誌合集形式,甚或有的是串連聲音表演,展現編輯的統籌能力、高度企劃力及企圖與世界溝通的野心。

年度漫畫獎競爭激烈,共15部入圍作品,且類型豐富、風格多元,包含「二零七之骨」、「綠之歌 -收集群風-(上下冊)」、「芭蕉的芽1」、「異人茶跡5:茶路綿延(完)」、「守娘(下)」、「閻鐵花3」、「北港香爐人人插」、「千手(1)」、「貓與海的彼端」。

還有「小兒子3:阿甯咕與地下的反抗軍!」、「2073年的電子玩具」、「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上、下)」、「摸布想自己賺罐罐:黑山的烏鴉原創故事」、「潮浪群雄1」及「水蛇神夜詠(3)」。

本屆金漫獎總獎金為新台幣275萬元,將自入圍名單中評選出年度漫畫獎得獎者6名,其他獎項得獎者各1名,並自年度漫畫獎得獎者中再選出1名金漫大獎得主。

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作品非常多樣化,在各式議題與當代工具的刺激下,整體創作技巧大幅提升,豐沛創意如繁花盛開,並能將台灣意識自然融入作品中,讓漫畫有了更多可能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洪德麟#漫畫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0921

0.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