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青年失業率高佛系求職 CNBC:經濟火力不足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4:46

中國大陸16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在創下22%的新高記錄後,相關單位還暫停公布失業率數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分析背後原因,包括打房政策造成房產市場熱度不再,進出口貿易火力也不足,經濟放緩使得企業紛紛減少招聘。不少中國大陸新世代因此選擇繼續求學,或是乾脆在家當全職兒女靠爸媽養。

在上學跟上班中間選擇上香,在求財跟求學當中選擇求神,中國大陸青年的佛系還有躺平,背後隱藏的可能是失業的心酸。

 

CNBC記者張艾琳:「失業率從上個月的20.4%再更上升,統計年齡在16到24歲之間約有9600萬人,統計局表示其中600萬人仍在尋找工作。」

其實跟西班牙還有義大利等國家相比,中國大陸的青年失業率是小巫見大巫,就連印度的青年失業率也超過17%。

哈佛大學社會系教授雷雅雯:「勞動力市場的轉型可能已經影響了,中國大陸最近的青年失業率,中國大陸政府一直在監管我研究過的一些行業,包括高科技業,這可能對當前的就業狀況產生了嚴重的影響。」
 

勞動市場出現變化,背後的原因就是經濟成長不再飛升,中國大陸一向自豪靠青年人力帶動經濟,現在卻每五個就有一個年輕人沒工作,巨大的落差讓新一代陷入茫然。

CNBC記者張艾琳:「由於整體經濟放緩,企業不太願意聘請太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因為還需要培訓,但你不確定他們會不會留下來,甚至不確定企業是否會繼續營運。」

專家認為經濟放緩背後可能原因,跟房地產有很大的關連性。上世紀末到這世紀初期大筆資金炒熱房產,(0250)2018年房產市場就成長了8.3%,但去年卻衰退8.4%。

因此傳出北京方面有意取消之前打房的限制,推出政策振興房產。

但除了房產市場不景氣,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整個市場緊縮,也是不爭的事實。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中美事務主任艾許頓:「中國大陸可能存在通縮的問題,如果中國大陸正在經歷通縮這並不能改變事實,也就是消費者並沒有真正在花錢,消費者既不在國內花錢也不在國外撒幣。」

以今年七月份的數字來看,進出口貿易都是下滑的局面,對美出口下降23%,對歐盟國家的出口下滑21%,石油進口也降低了21%,整體進口也少了7.6%,但除了經濟上的火力不足,就業市場其實也有長期性的問題。
 

哈佛大學社會系教授雷雅雯:「在2015年之前,各個產業的薪水都在持續增加,包括勞動密集型的制造業和服務業,但情況在2010年代中期開始發生變化,基本上工作從制造業轉移到了低技能服務業,但問題是低技能服務業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因為它們只創造了非常糟糕的工作機會。」

面對這樣的環境,中國大陸新世代並不是不想內卷,實在是真的卷不起來。景氣差企業職缺不如想像,公務員考試今年就高達七百多萬人報名,但名額只有20萬,也難怪為了想考公上岸的年輕人會搶著去上香,不少新世代因此成為所謂全職兒女,依賴父母生活。

CNBC記者張艾琳:「即使他們没有全職工作,甚至沒有工作,也不代表他們會有財務困擾,他們可能仍然過得非常舒適,只因為他們的家庭非常富裕,因此這也讓他們覺得,也許可以休息一段時間過平靜生活的觀念。」

儘管官方陸續祭出更多刺激經濟政策,但要回溫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而且觀察也發現,北京政府放眼長期政策,尤其是在科技產業,許多投資不見得有利於年輕人的就業。

CNBC記者張艾琳:「中國大陸的政策越來越集中在長期發展上,這就是為什麼看到更多的投資,流向了重要的長期性技術而不是短期發展,人工智慧就是一個例子,通過增加對人工智慧的投資,有潛力在不久的將來取代更多人力,尤其是取代年輕的勞工。」
 

也因此不少年輕人乾脆當鴕鳥,留在學校繼續念書,避免找不到工作的壓力。但專家憂心,外資企業在疫情期陸續開始分散投資,熱錢不再大量湧進中國大陸,這些擁有高學歷的年輕人只是延後就業,但未來市場環境可能更艱困,反而要面對更多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西班牙#義大利#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0907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