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扯!收百萬訂金卻交兩張白紙 丹麥畫家自豪「這是藝術」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1:23
丹麥藝術家哈寧交給博物館兩幅空白畫布,命名為《拿錢跑路》。(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丹麥藝術家哈寧交給博物館兩幅空白畫布,命名為《拿錢跑路》。(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丹麥一名被稱為「概念派」畫家哈寧(Jens Haaning),曾經以真實鈔票創作,兩度引起輿論熱議,但沒想到該國一間博物館捧著百萬合約,邀請他重現早期作品借館方收藏時,他卻只給出兩幅名為《拿錢跑路》的全白畫布,甚至還對外宣稱,這就是藝術創作。《衛報》報導,不甘心被當盤子的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提告,丹麥法院18日做出判決,強制要求哈寧歸還高達6萬1500英鎊(約新台幣243萬6323元)訂金。
 

 

哈寧兩幅成名作品,分別是2007年以丹麥克朗鈔票為主體,製作出的《平均丹麥年收入》(Average Danish Annual Income);以及2011年在畫布上貼滿歐元鈔票,名為《奧地利收入》的畫作。這兩個作品讓哈寧成功打響名號,也使得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主動找他合作,希望重現兩幅作品,作為博物館的重要典藏之一。

更多報導:曾贊助台灣拳上之戰!JPEX涉割韭菜詐財 千人受騙逾40億
 
為了讓藝術家同意合作,博物館拿出53萬2000元丹麥克朗(約新台幣244萬元),作為重現創作的經費,其中也包含支付創作者4萬丹麥克朗(約新台幣18元4000元)的費用。沒想到當博物館收到畫作,拆封後卻只看到兩張空白畫布,上頭署名《拿錢跑路》(Take the Money and Run),讓館方極度尷尬且憤怒。
 
 
拿了博物館百萬訂金,丹麥畫家哈寧卻只給兩幅空白畫布,惹怒館方提告。(圖/翻攝自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Aalborg)

外媒也引述哈寧先前的說法,他曾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自稱繳交白卷只是違約,並不是欺騙或竊盜。哈寧同時還強調,自己是為了鼓勵同樣有糟糕處境的人們,也應該同樣對抗那些惡質工作或低薪,「盡可能去搶走任何好處或利益並離開!」
 
不甘心被當冤大頭的博物館,在展出兩張空白畫布後,隨即向法院提告哈寧,要求拿回高額創作經費,哥本哈根法院最後判決要求哈寧歸還,但他能留下創作者應得的費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丹麥#《拿錢跑路》#哈寧#藝術創作#Take the Money and Run#Jens Haanin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2742

0.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