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集會立陶宛獲高度禮遇 部長、議員力挺「台立關係」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09:42
立陶宛國會議員在「憲法廳」接待台灣團體。(圖/中央社)
立陶宛國會議員在「憲法廳」接待台灣團體。(圖/中央社)

全球各地300位台僑齊聚立陶宛,所到之處皆獲高度禮遇,除了2位部長致詞、台灣作家吳明益名牌磚登上文學地標,今天正式行程最後一站參訪國會,5位議員親自接待座談。

世界台灣同鄉會、歐洲台灣協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聯合年會,今天上午一行人來到立陶宛國會,在具有立陶宛獨立制憲歷史意義的「憲法廳」獲得接待。

 

曾於2021年率團訪台的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首先開玩笑說在場眾人他好像都見過,因為這幾天維爾紐斯街頭有滿滿的台灣人。

他提到最近國際兩個與台灣有關的重要事件,即英國國會文件首度論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大事、一大步」,未來人們會從學校等管道讀到此事,帶來重大改變。另一則是美國對台加碼軍援。他說,很高興立陶宛是在國際支持台灣的行列。

8月剛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連袂訪台的立陶宛國會外委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說,立陶宛與台灣需要更多經常性的往來,「我們需要更瞭解彼此」。
 

曾兩度訪台的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另一位副主席馬提約沙帝斯(Marius Matijošaitis)及友台小組議員歐斯米安斯基恩(Monika Ošmianskienė)等議員,也都發言從立陶宛建國歷史鼓舞台灣、力挺台立關係。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向立陶宛議員分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下,中國如何與俄國協作散布假消息的研究;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提出台灣認同分裂的難題,並說台灣應從立陶宛的歷史中學習,「愈懂烏克蘭,台灣人會愈知道我們是誰」。

世台會會長傅佩芬則分享過去海外台僑走過「黑名單」無法返鄉年代,如今要從海外協助台灣民主化的角色轉變,要以協助台灣在國際上獲得平等地位為目標。馬爾德基斯鼓勵台僑發揮力量,並舉例當年立陶宛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鍵之一,就來自僑民對美國的遊說。

這次年會除了9日開幕式有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文化部長凱瑞斯(Simonas Kairys)出席致詞,9日晚間也在維爾紐斯市旅遊部門協助下,聚集市政廳前廣場熱情開趴,吸引他國觀光客及在地人好奇表示「從來沒在這裡見過這麼多亞洲人」。

此外,作品已翻成多國語言的小說家吳明益,在世台會、歐台會的創意及串連下,於維爾紐斯著名地標「文學家之路」牆上留下一塊由台灣團隊設計製作、融入台灣五嶽山稜線的名牌石磚。

駐立陶宛代表處代表黃鈞耀向中央社記者解釋,沿著這條路牆上超過一百個名牌磚,都是與立陶宛歷史文化有過重要連結的在地或國際作家、藝術界名人,而吳明益是第一個尚未與立陶宛發生淵源即能立磚於此者,顯見立陶宛對台灣的友善及重視。

吳明益在世台會邀請下,正駐點維爾紐斯700小時,以慶祝這個城市700週年。年會結束後,許多台僑也前往立陶宛各處旅遊,他們的足跡將為兩國情誼留下見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僑#立陶宛#英國國會#美國#主權獨立國家#接待#吳明益#世界台灣同鄉會#歐洲台灣協會#維爾紐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21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