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歐最大台灣人集會在立陶宛 期許共創亞歐門戶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23:27
逾300位台灣人齊聚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圖/中央社)
逾300位台灣人齊聚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圖/中央社)

來自超過20個國家、逾300位台灣人今天齊聚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與東歐政學界交流探討小國在強鄰威脅下的合作契機。這是東歐歷來最大規模的台灣集會,立陶宛經濟部長也致詞期許兩國互為彼此在歐亞的門戶。

世界台灣同鄉會(WFTA)、歐洲台灣協會(EFTA)與「黑熊學院」於9日至11日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舉辦2023聯合年會,以地緣政治下民主國家的挑戰與合作契機為主題,邀請來自台灣及立陶宛、烏克蘭、波蘭等東歐國家講者分享看法。

 

開幕式從台灣作家吳明益朗誦詩篇「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揭開序幕。吳明益在世台會邀請下將在維爾紐斯駐點700小時,以交流台灣文學來慶祝今年維爾紐斯建城700週年。

世台會長傅佩芬表示,因為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就設在立陶宛,該國也在疫情期間捐贈台灣超過25萬劑疫苗,「這些都讓我們感念在心」,所以選在維爾紐斯舉辦年會,希望藉此表達感謝並進一步認識這個美麗的國家。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說,立陶宛與台灣有許多共通點,透過台灣,立陶宛可進入東南亞市場,而立陶宛則自視為台灣進入更廣大歐盟市場的門戶。
 

她並邀請所有台灣人成為立陶宛的數位居民,就像去年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訪問立陶宛時,便線上申請加入成為其數位居民。

立陶宛文化部長凱瑞斯(Simonas Kairys)表示,距離不會阻礙台立雙方合作及對彼此歷史、文化及當代創造力的瞭解。「一個自由、活力的社會,擁有強大公民團體和經濟韌性,以及因應不實資訊宣傳的措施,這些是我們共有的強項」。他期許立陶宛與台灣一起將這些強項分享到世界,讓未來的世代感到驕傲。

前立陶宛駐北約大使達姆西絲(GintėDamušis)從立陶宛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爭取恢復獨立地位,直到1990年成功的奮鬥歷程來分享與台灣類似、在強權下維持自立自主的人民韌性。

總統蔡英文則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說,台灣已是當前世界的關鍵字,今年以來包括美日、日英、G7及美日韓等領導人高峰會議,都表達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因此要持續狀大台灣,「台灣愈強大、愈安全,世界就愈安全」。

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上週在烏克蘭訪問,他認為台灣其實相當幸運,前幾年香港的事件某種程度守護了台灣,如今烏克蘭也正在為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奮戰,為台灣爭取到時間跟空間,因此台灣對世局不能置身事外。

他強調,即便烏俄戰爭結束,這場戰爭還不會真正結束,俄羅斯、中國還是會在,我們的兒孫都還可能面對下一場戰爭,所以要守護自己國家,必須先站出來,與各國進行價值的串連,包括串連海內外台灣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開幕式後的演講中指出,台灣是新冷戰東部陣線的最前線,而立陶宛是西部陣線的最前線,這次交流象徵東西自由國家的團結。他也說,今天看到立陶宛兩位部長和一位大使出席,是台灣民間海外活動規格最高的,可見台灣地位的提升。
 

吳叡人並提醒,台灣不是被捲入美中衝突的無辜第三者,而是當事人,只要台灣堅持民主的生活方式,就算沒有美中衝突,中共也會想要攻擊台灣。

年會開幕活動還包括台僑合唱「台灣」及「台灣翠青」兩首台語歌,以及播放法國台灣協會策劃的16種原住民語祝賀維爾紐斯生日快樂影片。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及台灣駐立陶宛大使黃鈞耀也出席致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主國家#合作契機#維爾紐斯#立陶宛#亞歐門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870

0.2375